全部

人物丨曹学成的“太极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0 14:30:02

1.jpg

2019年5月19日,日照,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大联动主会场活动正在进行,富有创意的“海陆空”联合展演方式,场面震撼。同时,山东省各地分会场联动展演相继开展,累计36万余人参加。作为组织者,山东省老年体协主席曹学成笑了,这离他到2030年让1千万老年人习练太极拳的梦想又进了一步。

积极推行文体养老,走康养结合的路子

曹学成今年74岁,身材魁梧、精神矍铄,能够保持如此好的状态,这大约和他身体力行并大力推广的“康养”理念分不开。现在一谈养老就是“医养”,多是又增加了多少养老床位,又减少了多少药品加成的新闻。这在导向上是有些失偏的。人到老年有三怕,一怕孤独寂寞;二怕大病重病;三怕失掉尊严。如果说年轻人追求的是“精气神”的话,那么老年人追求的就是“康乐寿”:高高兴兴地活、慢慢腾腾地老、无疾而终地走。可如何实现“康乐寿”呢?曹学成给出四个字“文体养老”,具体就是四句话:“走出来、动起来、学起来、乐起来”。“走出来”就是走出家门;“动起来”就是参加文体健身活动;“学起来”就是学习有益身心健康的知识;“乐起来”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到这四点,老年人就能保持健康少生病。曹学成有个习惯,一旦发现自己有点不舒服,不仅仅是吃药,还要去打一场球,出一身大汗就好了。对此,曹学成算了一笔账,如果通过“文体养老”让老年人每年少感一次冒,那么全省2200万老年人一年就能节省几十亿的医药费。什么是“老有所为”?曹学成总结的四句话很经典:“自己不受罪,家庭不受累,节省医药费,奉献全社会!”这不就等于 “老有所为”了吗?带着这种理念,曹学成给老年体协制定了“四送一增”的方向:送健康、送快乐、送幸福、送尊严、增长寿。

2.jpg

要开展好小项目,更要发展惠及百姓的大项目

对于老体协的工作,很多人有着惯性认识:不就是组织老年人搞一些体育比赛吗?对此,曹学成不这么认为。退休前,曹学成曾有过5年省体委主任的经历,后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的位置上退下来,2009年接任山东省老体协主席。他懂体育、站位高。如果说竞技体育是看水平、看成绩、看名次,用实力说话,那么老体协的工作就要用参与人数和普及程度说话。曹学成一再强调“三个转移”:从偏重艺术观赏性、好的小项目转移到普惠大众的大项目上来;从偏重参加各类比赛拿名次,转移到重点抓好业务骨干培训工作上来;从常年为小项目的少数爱好者服务,转移到为更多老年人提供健身服务上来,认真搞好资源合理配置,把有限的经费、宝贵的精力尽可能地投入到普及太极拳这样的好项目上来。

那么有什么项目是能广泛组织老年人参与的呢?在经过广泛调研论证后,曹学成将项目聚焦到了“太极拳”上。在曹学成看来,太极拳是个有钱没钱都能学、身体强弱都能练、场地大小都能打、时间长短都能可以、可穷打可富打、可群打可单打的项目。再加上这个项目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不仅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还有益传统文化的传承,便于普及推广。曹学成很快便确定了以普及太极拳为重点,带动其他项目发展的工作思路,并制定了15年三个阶段的发展规划:力争到2030年,实现90%村(居)有1支10多人的业务骨干队伍,全省50%以上老年人习练太极拳,习练太极拳老年人口突破1千万!老体协要真正担当起组织更多的老年人加入健身行列、扩大老年体育人口的重任,为实施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两大国家战略,为弘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让太极拳遍地开花

淄博淄川区龙泉镇拳头村村民梁秀兰今年67岁,身体健康,爱好广泛,生活丰富多彩。然而2年前她的生活可是截然不同,因为身体连续出现各种不适,梁秀兰情绪烦闷不愿出门。为了让老人换换心情,家人帮她报名参加了镇上的太极培训班。梁秀兰刚开始心里是抵触的,但慢慢地,她打开了心扉,融入了队伍,身体逐渐好了起来,甚至还成了队伍中的骨干。回村后,梁秀兰组织了20人的队伍,带着大家一起锻炼。像梁秀兰这样因太极拳而受益的老年人有太多。为了在老年人中普及太极拳,曹学成制定了以创建“太极拳之乡”为抓手,以太极拳“下乡进村”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各级老年体协通过广泛开展太极拳骨干培训班,培养太极拳推广骨干,再由这些骨干去影响带动身边人,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了打太极的队伍。梁秀兰参加的就是淄川区龙泉镇,面向19个村的19个太极拳活动站开展的太极拳骨干培训班。

很快,太极拳之风刮遍全省,截至2019年底,老体协共培养了36万太极拳业务骨干,影响和带动了百万名老年人把打太极当作一种健康养老的生活方式。在很多村镇,打太极的人多了,打牌的人少了,太极拳在为村民带去健康的同时,也为村庄的文化振兴带去了一缕清风。而随着溢出效应的增加,老体协自然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大老体格局。前不久,在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指导、光明网主办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暨最美全民健身志愿者征集”活动中,老体协分管太极拳推广工作的副主席李长顺,成为荣获“最美全民健身志愿者”称号的全国仅有的十名志愿者之一。这无疑是对老体协太极拳推广工作的肯定。“看你忙的,跟老体协似的。”说这话的不是别人,正是曹学成的老伴儿,只要看到谁一忙,她就爱说这句话,因为曹学成总是比在职时还忙得多。但曹学成十年如一日,为了千万人的“太极梦”,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人健康,奉献得彻底,也忙得快乐。曹学成对老体协人的要求,是要始终秉持两种精神:“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和“义工”精神。我们有13亿国人,实现全民健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如果全国多几个“曹学成”,这段路或许会走得容易许多。祝曹主席的千万人“太极梦”早日实现。

来源/老干部之家 作者/记者 含笑

[责任编辑:杨凡、牟晓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坚守防疫一线!济南市体育局24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坚守防疫一线!济南市体育局24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面对疫情,济南市体育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市体育局党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引...[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中国女足次战台北需全力争胜 末轮将迎真正考验

中国女足次战台北需全力争胜 末轮将迎真正考验

北京时间10日下午13:30,中国女足将迎来奥预赛第二个对手中国台北。对于双方来说,这将是一场争夺小组出线权的重要比赛,中国女足唯有此役...[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中国女篮强势晋级东京奥运 队中有两名山东球员

2月9日晚,女篮奥运预选赛,中国女篮100-60大胜韩国女篮40分,成功复仇。比赛中,李梦20分4篮板5助攻,韩旭16分8篮板,黄思静15分6篮板5助...[详细]
齐鲁网 2020-02-09
直通东京!中国女篮第九次进奥运

直通东京!中国女篮第九次进奥运

北京时间2月8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中国女篮以64-62战胜西班牙女篮,连续第五次且历史上第九次打进奥运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