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逐梦省运·活力日照丨日照“金牌之师”教练:热爱成就自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0 16:08:01

日照自行车队[00-03-48][20200110-151135207].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0日讯 田正斌,家乡在江苏盐城,从小便来到山东进行自行车训练,运动员期间曾夺得全国冠军,2008年他正式退役后接过日照自行车队教鞭,也就是从他接手车队以后,日照自行车队演绎了从弱到强的蜕变。

建队初期条件艰苦

在田正斌回忆中,最初接手队伍时,运动员水平参差不齐,器材、装备短缺,生活艰难困苦,一个两层小平房便是训练场地,连标准的训练场馆都没有。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带领当初的运动员们坚持训练,毫不退却。

“那时候生活补助也低,房子也比较简陋,总体来说比较困难,不过好在队员们训练认真刻苦,用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虽然有些苦涩,但很暖。”田正斌说。

445A9920.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在田正斌接手一年半后,日照自行车队在第22届省运会上大放异彩,一举夺得7枚奖牌。自此,日照自行车队开始在省内逐渐崭露头角。

爱徒重回家乡

2011年,日照自行车队成绩突飞猛进,在同年举行的山东省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中,田正斌带领队员们斩金夺银,屡创佳绩,此时的车队中涌现出了一批潜力无限的运动员,郑超便是其中之一。

445A9808.JPG

郑超在当运动员时,与普通运动员一样,每天过这标准三点一线生活,除了吃饭、睡觉、训练,没有任何其他的心思,也正是这种持之以恒的付出,让她的身影在各级大赛上光彩夺目,两届山东省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冠军与全运会团体第三名是对她努力的最好回报。

日照自行车队[00-02-15][20200110-151048864].jpg

退役后的郑超如今重回家乡日照,辅佐恩师田正斌,专心做起了教练员。从运动员转型到教练员,这名经历过各大赛场的“大师姐”也在经历蜕变。

“做运动员的时候一直在想着训练,当成为教练之后,必须对运动员们负责任,不管是训练还是平常生活中,我都需要对他们花更多的心思,做教练确实不容易。”与运动员期间相比,郑超的重心从个人转换到了师弟师妹们身上,身为教练的她,如今更希望的是,在2022年省运会上,自己的队员们能在家门口取得好的成绩。

意志传承为“家”争光

445A0009.JPG

郑超作为教练重新回到日照自行车队,给了如今正在训练备战的小运动员们更多的激励,这些小运动员中有的刚刚开始接触自行车,有的已经跟队训练一年有余,家在五莲的娄梦绮是上一届省运会开赛前来到的自行车队。

445A9813.JPG

进队仅一年的时间,娄梦绮便从一个自行车“小白”成长为车队绝对主力,在2019年省锦标赛中,娄梦绮用实力征服了赛道,夺得公路计时赛的第一名。出色的竞赛成绩是对她成长的最好认可,而在她看来,成长道路虽有艰辛,但乐趣无穷。

“每天都日复一日的训练确实很枯燥,但是从中每天都会体会到不同的乐趣,每天都会得到不同的提高,可以坚持,因为自己喜欢自行车,所以觉得并没有什么。”小姑娘坦言。

热爱自行车,成就自己

娄梦绮的成长,田正斌看在眼里,这也是他一直为了自行车事业献身的原因,对田正斌来说,热爱一直驱使着自己为自行车奉献,而自行车同样也造就了如今的自己。

日照自行车队[00-03-17][20200110-151219530].jpg

“自行车竞技体育拥有独特的魅力,我从小时候训练,到省队、国家队,包括现在干教练员,自行车一直陪伴着我,我也将青春奉献给了自行车事业,话说回来,自行车造就了我,我也要为这个运动留下些东西。”

眼下,第25届省运会还有三年时间就将在家门口举行,作为东道主,田正斌与他的自行车队早已秣兵历马,向着更多的荣誉发起冲击。

“现在是备战省运周期的第一年,我首先做的是运动员选材,就现在情况来看,运动员储备工作已经完善,下一步,要对运动员们进行系统的训练,争取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全力为省运会做准备,争取为日照人民多拿荣誉,为日照竞技体育多添金牌。”

[责任编辑:杨凡、牟晓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为期六天!山东省体育局看望冬季外训队伍

[详细]
山东省体育局齐鲁体育 2020-01-20

日照市25届省运会筹备办督导检查省运备战队伍冬训工作

自冬训以来,25届省运会备战运动队一直处于如火如荼的训练中。为检查掌握训练情况,全力做好省运会备战工作,1月19日,按照25届省运会筹委...[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国乒世乒赛名单:马龙刘诗雯领衔 林高远落选

1月20日,中国乒乓球队正式对外公布了2020釜山世乒赛参赛名单,马龙、刘诗雯领衔国乒男、女队出战,00后小将孙颖莎、王楚钦入选,林高远、...[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