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逐梦省运·活力日照丨他放弃高校教师职位,从零组建日照皮划艇队,如今培养多位亚洲冠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3 16:14:01

3.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日讯 (闪电体育 牟晓峰 王海洋 相福林)付金磊,德州人,现在是日照皮划赛艇队主教练。2002年,还是运动员的他进入省队后,便随队来到日照,到如今已经18年了;2011年正式接手组建日照皮划艇队,他的弟子夺得日照首枚皮划艇省运冠军,上届省运会,日照皮划赛艇队更是夺得11枚金牌,在山东这个水上项目强省中,付金磊的队伍丝毫不落下风。

序列 01.01_09_43_02.Still011.jpg

寒冬的海边人并不多,拱桥下的泻湖里却是别有一番热闹景象,数十支赛艇争相出发,映着蓝天碧海,甚是壮阔。紧邻泻湖的低楼便是日照皮划赛艇队日常生活、训练的地方,远远看去,备战省运的标语格外醒目。走上二楼,便是教练付金磊的办公室,与其说这里是办公室,不如说是家更贴切。

序列 01.01_50_57_20.Still006.jpg

“我现在呢,属于是把运动队当成自己家,这些运动员、这些孩子都是我亲自选上来的,我得负起责任来,必须得和他们住在一块。”付金磊说道。

付金磊的爱妻也是日照皮划赛艇队的教练,为了管理好这批运动员,她与丈夫一同住在训练基地,如今她已身怀身孕,但依然坚守在岗位,即便运动队驻地离他们真正的家只有不到三公里。而这,不是付金磊第一次因工作而安家,2008年,还是皮划艇运动员的付金磊因伤退役,老家德州的他放弃了已经安置好的德州学院高校教师职位,一心只想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皮划艇。

序列 01.01_51_35_09.Still012.jpg

“退役的时候面临着选择,一个是回到德州享受安置,做一名高校教师,另一个就是回到日照基地带队。”在付金磊看来,责任与热爱是他做出最终决定的重要因素,“当时不甘心做运动员这么久学到的本领,也舍不得朝夕相处的教练和队友,就放弃了回德州,留在了日照。说白了,是放不下,也是喜欢皮划艇这个项目,当然我也很喜欢日照这个城市,很美。”

序列 01.01_51_07_16.Still009.jpg

2011年,还在省队执教的付金磊接到了组建日照市皮划艇队的工作,彼时的日照皮划艇无论是从运动员水平还是物质支持方面都相较其他地市有很大差距,单从选材一个方面讲,付金磊就跑遍了大江南北,从省内的临沂、德州,到省外的安徽、新疆,付金磊为了选材动用了全部的资源。

“现在每天一起训练的有70多个孩子,这些都是我一个个选上来的,如果我晚上不和他们在一起,就是不负责任。当然现在好多了,我也和孩子们磨合得很好了,但毕竟是我一个个选上来的孩子,无形中责任感就上来了,我对他们管理做不好,不就是半途而废了吗?”一字一句中,付金磊对孩子们的责任感溢于言表。

序列 01.01_51_00_02.Still007.jpg

这些运动员们白天训练,晚上还要进行文化课学习,而每次来授课的老师都会称赞这支队伍的训练有素,课堂上丝毫不会出现纪律问题,而这与付金磊平时对孩子们的严格要求息息相关。为了能让刚刚入队的孩子们最快地掌握皮划艇、赛艇的基本知识,付金磊用废弃轮胎搭了个平台,把电视摆在上面,这样孩子们可以从视频中一点点熟悉水上项目,而为了给队伍提供最好的训练保障,付金磊事无巨细。

微信图片_20200103150153.jpg

时间拨回到2014年省运会,当时日照赛艇队刚刚组建仅三年,沙千胜——付金磊的爱徒之一,便在那届省运会上为日照创造历史,他为日照夺得了皮划艇项目的第一枚金牌,不仅如此,他还是一夺就是俩。而在上届省运会,付金磊所在的日照皮划赛艇队更是一举夺得11枚金牌,成为省内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微信图片_20200103150201.jpg

今年在韩国仁川举行的2019亚洲赛艇锦标赛中,曾获得全国冠军、省运会金牌的孙凤娇一人夺得两枚金牌,还包括2017年同样斩获亚洲冠军的鲁统斌、张茂祥,这些名将都是付金磊一手培养起来的。

微信图片_20200103150204.jpg

如今,皮划赛艇项目正跨界选材组建冬季项目队伍,付金磊带出来的鲁统斌、李明林、哈德斯等人均在测试赛中名列前茅。其中不得不提的便是新疆小伙哈德斯,他一度处在测试赛的淘汰边缘,但两次来日照随付金磊的特训,让哈德斯突飞猛进,在最近的测试赛中他一举冲到了第六名,成为冲击冬奥的有力竞争者。

2022年,省运会就将在家门口举行,付金磊有压力,更有信心,“我相信这届省运会,日照代表团每支队伍都想全力争胜,家门口打仗肯定不一样,现在聊起来省运会我的头皮都是麻的,备战中有困难,但我们做好了准备,2022年,希望我们能在家门口创造个辉煌!”

[责任编辑:杨凡、牟晓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为期六天!山东省体育局看望冬季外训队伍

[详细]
山东省体育局齐鲁体育 2020-01-20

日照市25届省运会筹备办督导检查省运备战队伍冬训工作

自冬训以来,25届省运会备战运动队一直处于如火如荼的训练中。为检查掌握训练情况,全力做好省运会备战工作,1月19日,按照25届省运会筹委...[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国乒世乒赛名单:马龙刘诗雯领衔 林高远落选

1月20日,中国乒乓球队正式对外公布了2020釜山世乒赛参赛名单,马龙、刘诗雯领衔国乒男、女队出战,00后小将孙颖莎、王楚钦入选,林高远、...[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