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坐拥“上上签”,美国“星光黯淡”霸主地位不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30 18:16:08

如今,男篮世界杯开战在即,8月31日至9月15日,32支球队将在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东莞等8座城市展开激烈角逐,争夺最后的冠军奖杯——奈史密斯杯。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也已经确定了12人大名单,厉兵秣马,希望在自己的家门口有所突破。

中国抽到“上上签”历史最好成绩8强  

VCG31N988564678.jpg

在缺席2014年世界杯后,中国男篮终于重返世界杯舞台。在此之前,中国队在世界杯(及其前身世锦赛)历史上创造的最好成绩还要追溯到1994年世锦赛,那年中国队打入了八强。本次世界杯,中国队是以东道主的身份直接入围,对于主教练李楠来说,确保小组出线是这次世界杯的首要目标。

根据抽签结果,中国队被分在A组,同组的另外3个对手分别是科特迪瓦队、波兰队和委内瑞拉队。在外界看来,中国队抽到了“上上签”,由于同组对手整体实力算不上太强,所以中国队有很大机会排进小组前二。

最新一期世界杯战力榜,中国队升至第15位。国际篮联官方也预测,中国队能从A组出线,并表示有机会3场小组赛取得全胜,同组的科特迪瓦虽然拥有一定实力,但球队整体能力较为单一,很难成为搅局者。所以两个出线名额将大概率在中国、波兰和委内瑞拉这三支球队中产生。至于小组赛第二阶段,中国队极有可能遭遇实力强大的阿根廷队和俄罗斯队。

小组对手各有特点 波兰是头号强敌

VCG111167713332.jpg

即便中国队的出线形势目前来看比较乐观,但是小组中的3个对手可以说各有特点,以中国队的实力还不能做到“予取予求”,小组赛每场比赛都不可掉以轻心。

首先是波兰队,虽然它在世界排名方面不及中国和委内瑞拉,但这支球队却被外界视为本组实力最强的球队。世预赛上,波兰队场均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1.7%,高居欧洲赛区之首,他们队中几乎每名球员都有外线得分能力,可以说三分球是他们的生命线。相比之下,波兰男篮内线相对薄弱,身高超过2.1米的仅1人,这一点则是中国队的“突破口”。

在世界杯开赛前夕,委内瑞拉男篮传出罢赛消息,原因包括奖金不到位、基本医疗保障不到位以及将帅矛盾不可调和。风波平息后,委内瑞拉队参加了苏州八国男篮赛并闯入了决赛。相对来说,这支球队也缺乏高大的内线,但是委内瑞拉队在世预赛场均能送出19.3次助攻,排名美洲区第3,场均失分也排在前列,球队善于打整体性的团队篮球,中国队对此也需要做出针对性部署。

除此之外,中国队的最后一个小组对手是科特迪瓦队,这也是中国队的首战对手。科特迪瓦队是最后一支入围世界杯正赛的非洲球队,他们在世预赛取得7胜5负,在2010年世锦赛,中国男篮曾在小组赛上战胜过科特迪瓦队,在心理上也占有一定优势,然而科特迪瓦队主教练则表示,为备战与中国的比赛,球队做足了功课,已经提前观看了各种视频和资料来研究中国队的情况,想必不会轻易“缴械投降”。

易建联首当队长  这支国家队人员配备如何?

微信图片_20190828140327.jpg

自今年5月集结以来,中国队一共打了17场热身赛,战绩是9胜8负。而且目前,中国男篮的12人大名单已经确定,他们分别是:郭艾伦、赵继伟、赵睿、孙铭徽、方硕、任骏飞、翟晓川、阿不都沙拉木、可兰白克、易建联、王哲林、周琦。

从12人名单来看,易建联是这支队伍的绝对核心与精神领袖,他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首次担任国家队队长的他,将是球队攻防两端的稳定保障。内线另外两名队员是周琦和王哲林,两人各有所长,周琦有着出色的防守能力,而且也有过打NBA的经历,王哲林则是去年CBA常规赛的MVP,技术全面,移动速度快。

在五个后卫中,郭艾伦和赵继伟这一对“辽篮双子星”应该会占据主力位置,郭艾伦有着极强的突破能力和出色的移动速度,赵继伟则有着优秀的大局观和传球视野,两人将轮番担任球队进攻组织者的角色,赵睿、方硕和孙铭徽三位后卫也是近几年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他们也将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力量。

由于丁彦雨航和周鹏相继因伤退出国家队,锋线位置成了中国队相对薄弱的一环,好在剩下的球员也都实力不俗。翟晓川有出色的外线投射能力,同时争抢篮板的成功率很高,可兰白克作为新疆队的队长,联赛表现也有目共睹,阿不都沙拉木可以说是去年进步最快的球员,他的表现也渐渐趋于稳定,任骏飞近年来也在联赛中大放异彩。

目前来看,这支中国队不缺少斗志和防守,但三分球是最大软肋。今夏整个热身赛,中国队的三分球一直不稳定。

美国队“星光黯淡” “一家独大”变成“群雄逐鹿” 

VCG31N1164395547.jpg

说完中国队,我们再来看看本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可以说,美国男篮是现在世界篮坛当之无愧的霸主。过去10年,星光熠熠的美国男篮几乎包揽了所有世界级赛事的冠军,在各个位置上他们都有着世界最顶尖的球员。但是由于美国球员更专注于NBA,导致此前众多球星纷纷退出美国国家队,本届美国男篮也被外界认为是实力“最差”的一届。

目前球队12人大名单中最出名的也只有肯巴沃克和米德尔顿,在之前的热身赛中,美国男篮惜败拥有多名NBA球员的澳大利亚男篮,这不仅是他们历史上首次败给澳大利亚男篮,也是他们自06年以来正牌国家队的首次败仗。

除此之外,塞尔维亚男篮以及西班牙男篮都是美国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杯实力榜中,塞尔维亚高居第一,美国队位居第二位,澳大利亚、西班牙、法国分列第三至第五位。

这支美国男篮可能是过去10年以来最弱的一支美国男篮,但他们依然由各支NBA球队中的精英组成。本届男篮世界杯他们或许无法像过去一样轻松夺冠,但他们依然是男篮世界杯夺冠的大热门之一。

[责任编辑:杨凡、孙东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官宣!山东男篮与张庆鹏、贾诚续约,签约田嘉夫等3将

8月30日,山东西王男篮官宣宣布,与张庆鹏、贾诚完成续约,并与球员孙贺男、田嘉夫、侯沛佐完成签约。待向CBA联盟正式报送球员的注册材料并...[详细]
齐鲁网 2019-08-30

男篮世界杯中国队12人大名单出炉 老将易建联担任队长

8月29日,中国男篮出征本土世界杯的12人大名单出炉,在原中国男篮队长周鹏因伤退出后,队内核心易建联将成为本届篮球世界杯中国男篮的队长...[详细]
齐鲁网 2019-08-29
山东西王男篮:对小丁预注册,他明确表示无经纪人

山东西王男篮:对小丁预注册,他明确表示无经纪人

针对丁彦雨航经纪人团队的公开声明,28日中午,山东西王男篮俱乐部做出了官方回应。西王篮球俱乐部再次表态,会对小丁新赛季进行“预注册”...[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丁彦雨航经纪公司发声明:小丁从未索要高薪(附全文)

丁彦雨航经纪公司发声明:小丁从未索要高薪(附全文)

8月28日上午,丁彦雨航的经纪公司公布了他的伤病情况,在伤病问题上,小丁的经纪公司是这样写道:经医疗团队诊断,丁彦雨航此次遭遇的伤病...[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张骋宇12分 青岛国信热身赛60-78不敌科特迪瓦国家队

26日晚,2019“海天中心杯”时尚青岛国际篮球对抗赛在国信体育馆打响,吸引了近4000名球迷现场观战。正在备战新赛季的青岛国信双星队与即将...[详细]
齐鲁网 2019-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