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轻装上阵再出发 走近年轻无极限的山东青年教头史兰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08 11:02:05

刚刚结束的二青会篮球预赛中,史兰凯带领的济南代表队毫无悬念地全胜出线,完成了预赛任务的他们,再次站到了冲击新目标的起跑线上。这已经是史兰凯作为教练完成的又一次进步,年轻教头的未来,令人期待。

篮球世家 传承与发扬

史兰凯出生于篮球世家,父亲史安全教练是山东省内知名篮球名帅,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篮球人才。

从小练习篮球的史兰凯传承了优秀的篮球基因,从山东省实验中学毕业后,史兰凯进入到了山东大学深造,在大超联赛中,史兰凯作为山大的后场主力,展现了一名后卫队员的天分。

身高并不高的史兰凯,速度极快,基本功扎实的他经常令对手琢磨不透,这样的一名闪电型后卫,也引来了职业球队的关注。

大学毕业之后没多久,史兰凯就接到了NBL江西队的试训通知。从学生球员走到职业比赛,史兰凯迈出了自己篮球事业中的第一大步。回忆起当时自己的那个阶段,史兰凯感慨颇多:“从小我就喜欢篮球,跟家里从事篮球行业也有很大关系。我觉得篮球是我的一切,在山东大学,我得到了很大提高,能去NBL,我当时非常兴奋,这段经历也给我了很多回忆。不管怎样,我觉得自己努力过,也曾站在职业篮球的赛场上,足够了。”

在NBL一段时间后,史兰凯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思考,成为父亲一样的育人教练。通过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补充理念,史兰凯从球员转型做教练,这是很多职业球员都选择的路径,但其中的辛苦,只有经历的人最明白。“刚开始的时候,自己确实要学太多,会打球跟教会别人打球,两码事。我想的有些简单,觉得自己会的告诉别人就行,但其实门道多了去了。”

退役后,史兰凯首先进入到了济南体校,成为了一名青年教练。二十四五岁的史兰凯并不比当时眼前的队员大多少,如何将自己的理念灌输给他们,史兰凯也着实付出了很多努力。

“跟我们那时候不一样,现在的队员条件好,但他们的想法也多。很多时候,他们其实没有定型,我要注意的是,帮他们找到最合适的方向,有时候觉得自己不只是个教练,更像一个设计师。”

慢慢地,更像大哥哥的史兰凯越来越得到队员们的信任,时间白驹过隙一般地来到了2019年。基层岗位执教的成功经历让史兰凯进入到了山东青年队的视野。

进入到山东青年队,史兰凯压力大了,但随着昔日山东男篮曹振华队长作为领队进入到球队,史兰凯的身边,多出了一个好帮手。“曹哥给了我很多帮助,我也一直把他当大哥看,曹哥是山东队的功勋球员,很多方面都值得我学习。有了他,我觉得自己更得心应手。”


前不久,二青会预赛在济宁落下帷幕,史兰凯带领球队轻松出线,新的征战提上日程,史兰凯又迎来新挑战。

生得贵子 家庭为重

今年,对于史兰凯来说收获颇多,事业上不断进步,家庭上也喜得贵子。有了儿子后,史兰凯感觉自己一下转变了太多,“原来我还感觉自己就是个孩子,但看着自己的儿子出生,那一刻,我一下就感觉自己又有了新动力,我要为了自己及家庭努力,为我的妻子,我的孩子,我的家庭带来更稳定的生活。”

聊起自己的妻子,史兰凯有些愧疚:“很多时候不能陪她,但这就是每一名教练员的日常工作,感谢我的妻子理解。”

通过不断学习充电 ,如今的史兰凯正在传承着父亲的篮球梦想。同时,史兰凯的执教道路也刚刚翻开新的一页,用史兰凯自己的话说——“咱们努力干,这就行了!”

闪电体育 蒲泽

[责任编辑:杨凡、徐凯华、蒲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女排精英赛落下帷幕 山东女排3-1广东夺冠

2019女排精英赛落下帷幕 山东女排3-1广东夺冠

在经过了一个星期的鏖战之后,5月5日,2019年女排精英赛迎来决赛。最终,山东体彩女排3-1击败广东更大女排,夺得冠军。上海女排、北京女排...[详细]
齐鲁网 2019-05-06
前山东男篮队长加盟教练组 上任后很低调就说了一句话

前山东男篮队长加盟教练组 上任后很低调就说了一句话

山东西王男篮再度集结,开启了一年一度的夏训备战。球队教练组中出现了一个球迷熟悉的面孔,他就是前山东男篮老队长侯冰,这个沂蒙山走出来...[详细]
齐鲁网 2019-05-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