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扎根女篮安指导 铁汉亦有柔情时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东昊

2019-04-24 18:39:04

齐鲁网4月24日讯 编者按:平和、谦逊、真实,是我见到安广廷指导的第一印象。初见安广廷指导,他正手把手在场上指导着队员们训练,我“躲”在训练场的一角,试图先不打扰到他, 最后,他用余光看见了我,竟然快步向我走来,还有几步距离,就已经伸出了手,紧紧的握住了我,可能是手中布满粗茧,他的手异常的厚实,这也让我对这位带队两夺全运会冠军的教练多了几分敬意。

1.jpg

机缘巧合成教练   四年坚守终有果

安广廷这个名字逐渐被人所熟知,是在十二届全运会。那年,山东青年女篮在安广庭为主的教练组的带领下,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全运会冠军。而鲜为人知的是,安广廷很早已和篮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2.jpg

安广廷曾效力过山东男篮,2002年退役后去了潍坊体校工作,“当时退役以后,膝关节受伤,做了手术,也就不能从事篮球运动了,碰巧赶上潍坊成立篮球队,我就到潍坊执教了。”

在那之前潍坊体校一直没有男篮队伍,四年的时间,安广廷让这支队伍焕然一新。在2006年山东省第21届运动会上,潍坊体校男篮在甲组和乙组均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而安广廷也自然出现在了省篮管中心的视线中。2007年,安广廷被上调至了省队。

3.jpg

“我现在还记得,当时中心的主任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来省队的想法,当时听到这个消息,自己特别的兴奋。”再次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安广廷笑了起来,眼角也泛起了皱纹,他说,那一刻,感觉自己四年的付出都值了。

女篮带队有“诀窍” 目标实现三连冠

来到省队,安广廷就接到了掌管青年女篮的任务,因为之前都是带男队,接管女队后,安广廷可是遇到了不少的“麻烦”。

4.jpg

“女孩子自尊心强,说重了不好,打更不可能。小姑娘在场下可爱可亲,到了场上要训练了,就很‘可恶’了。有的姑娘训练耍小聪明,偷懒,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也是通过慢慢教育,一步步的,让她们知道一切都是通过训练取得的,她们平时训练付出很大,我也知道她们不容易。”

久而久之,安广廷在训练中也便有了自己的一套心得,他表示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情,在教会她们打球之前,要先教她们做人,“这些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有时候思想不端正,有小想法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就像种树,要先确保树能长直,然后再施肥浇水,在平时训练中,我也时常跟她们灌输,只有球打好了,你才对得起自己,你今后才会有出路。”

5.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十二运以黑马姿态冲冠,到十三运强势卫冕,安广廷复制了冠军奇迹。如今的山东青年女篮,也再次踏上了新的征程,这支新的队伍在去年九月份正式成立,到现在已有半年有余。

至于目标,安广廷还是希望在十四届全运会上取得三连冠,“虽然从现在队伍发展看,基础并不是很好,身高也没有优势,难点颇多,但是,困难就是用来克服的。”安广廷眼神里,包含的是一份执着,更是一份坚守。

长情换不来陪伴 铁汉也有柔情时

带队实现了全运两连冠,安广廷十余年的辛勤耕耘终究得到了回报,而背后的辛酸只有他自己知道。

“最亏欠的就是家庭,我不是一个好儿子,不是一个好丈夫,更不是一个好爸爸。”安广廷说完停顿了数秒,眼角已然微微泛红,言语间已经有些颤抖。由于青年篮球教练这个职业的特殊性,一年长期在外面比赛和训练,安广廷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66.jpg

“我女儿今年上高中,我有的时候开玩笑说,十二届全运会结束,我女儿小学毕业了;十三届全运会结束,我女儿初中毕业了;十四届全运会结束,我女儿就上大学了。”谈起女儿,安广廷笑了起来,笑容里却写满了亏欠。

8.png

自己的女儿虽然照顾不上,但是安广廷却多了一群“女儿”。场上,安广廷是严肃认真的教练,而到了场下,安广廷就像父亲一样,照顾队员们的生活起居。“天天和这些小队员在一起,时间长了,就有种父亲和女儿的感觉,我对我女儿讲的事情,同样也会对女篮姑娘们讲,女孩在这个年龄段是黄金时期,只有让他们努力奋斗,才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7.jpg

安广廷潜心钻研业务,扎根篮球青训十余年,作为省队主教练,安广廷却把一句话时常挂在嘴边:“咱就是一名基层教练。”有些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并且把这件事做到了极致,安广廷就是这种人。有了这样一位沉稳的领路人,山东青年女篮的未来,将会一片光明。

闪电体育 孙东昊 蒲泽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凯华、孙东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能将于1月初开启冬训拉练   新赛季主场问题还得再等等

鲁能将于1月初开启冬训拉练 新赛季主场问题还得再等等

山东鲁能全队将在1月上旬集结开启冬训。据悉,如果不出意外,球队第一阶段的冬训地点还是在广州进行。眼下,主帅李霄鹏是否上调国家队,这...[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淄博蹴鞠昆明冬训 新赛季志在冲击更高目标

淄博蹴鞠昆明冬训 新赛季志在冲击更高目标

2019赛季中乙联赛,淄博蹴鞠可谓足够亮眼。虽是刚迈入职业联赛的第二年,淄博蹴鞠却在30多轮的鏖战中,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尽管没能成功...[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突发!山东男篮三队员身体不适,紧急征调两名队员赴天津

突发!山东男篮三队员身体不适,紧急征调两名队员赴天津

24日晚,山东西王男篮将在客场挑战天津男篮,今天上午,闪电体育了解到,教练组侯冰以及张庆鹏、李敬宇、吴轲等队员拉肚子,山东男篮紧急征...[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客战津门虎,山东男篮多人赛前训练“轮休”

24日晚,排名联赛第八位的山东西王男篮将在客场挑战天津男篮,对手阵中有山东球迷熟悉的外线射手潘宁。之前对阵广东的比赛,潘宁替补登场打...[详细]
齐鲁网 2019-12-23

王汝恒因腰伤缺席训练课 出战天津有悬念

周二晚上,山东西王男篮客场对阵天津队,本场比赛因为潘宁的原因受到了广泛关注。赛前的适应训练中,王汝恒在酒店休息,缺席了赛前适应训练...[详细]
齐鲁网 2019-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