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说鲁能丨复盘鲁能客战延边 后防线缺乏队友保护

来源:齐鲁网

作者:邵明鑫

2017-05-22 16:09:05

1495282632999

齐鲁网济南5月22日讯(闪电体育 记者 邵明鑫)  山东鲁能与延边富德的比赛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这场比赛双方打成了1-1平,鲁能也经历了两轮不胜,名次降到了第5位,此役球队暴露出了不少的问题,接下里我们就用数据的方式来复盘一下这场比赛。

延边富德:低姿态 高收益

本场比赛延边富德的姿态放得很低,一开始就摆出一副稳守反击的架势,他们不会主动进攻,可一旦鲁能防线上出现空当时,中后场球员总能将球准确送到斯蒂夫脚下,从而形成十分有威胁的反击攻势。在控球率上,山东鲁能为53%,延边富德则为47%,射门次数上,山东鲁能为12次,延边富德则为14次,从这关键数据来看,两队似乎平分秋色,可如果要从比赛场面来说,延边的攻势显然更有效率,威胁也更大一些。有一项数据能够佐证延边队进攻方式的高效,那便是突破次数,全场比赛他们共有24次突破,(鲁能8次)除了斯蒂夫令鲁能防线有些头疼之外,延边队的其他球员一旦发现防线空当,也会实施坚决的突破,一段时间里让鲁能门前风声鹤唳,王大雷成为了全队最为忙碌的人。

防守数据上,山东鲁能有16次抢断,延边富德则有10次;拦截数据上,山东鲁能为15次,延边富德则为12次;解围数据上,山东鲁能为22次,延边富德则达到了25次。从三项防守数据上来看,双方差不多,不过鲁能的关键防守更多一些,如果延边富德把握机会的能力再强一些,他们很可能在主场拿到3分。此役山东鲁能的犯规总次数达到了15次(延边8次),领到了3张黄牌,随着赛程的深入,考验鲁能板凳深度的时刻也即将到来,王彤的缺阵对于鲁能防线的影响已经十分明显,如果再有球员累计黄牌停赛,马加特必须拿出完美的备份方案,才能避免被动局面的出现。

后防线:缺乏队友保护

本场比赛戴琳仿佛是山东鲁能阵中除了王大雷之外最为忙碌的球员,而兼具身体与速度的斯蒂夫也多次从他这个位置打开缺口,甚至那次点球,也是因为戴琳在防守斯蒂夫时犯规造成的。不过凭借这几点就将戴琳定性为球队丢球的罪人似乎并不合理,本场比赛中,无论是崔巍、张弛还是后来登场的齐天羽,都没能对中路进行很好的协防。后腰和边后卫一旦助攻上去就回不来,于是直接将中后卫暴露在对方前锋面前,与斯蒂夫这样技术出色、速度过人的前锋进行一对一,国产中后卫没有谁能保证百分之百的胜算,相比于出色的防守,后卫的失误更容易被人记住。此役戴琳贡献3次抢断、2次拦截和全场最高的9次解围,数据十分出色,禁区内犯规送点是客观事实,但就此让戴琳为全队的防守失误背锅显然有些不公平。

由于对方前锋的反击实在过于犀利,吉尔在本场比赛后半段甚至放弃自己的防区来帮助戴琳进行协防,在与斯蒂夫的对话中,这位巴西中卫有时候也不得不用犯规来阻挡对手的前进。此役吉尔在防守端贡献3次抢断、2次解围和1次封堵传球,整体表现较为稳健。

刘洋此役继续作为U23球员首发出场,全场比赛表现兢兢业业,贡献了1次拦截和4次解围,对手并未在他的防区制造出太有威胁的攻势。

本场比赛,张弛继续作为首发球员出场,不过他的位置成为了右后卫,这也是他在鲁能出道时所打的位置,平心而论,张弛表现的十分勤勉,全场比赛贡献了4次抢断、1次拦截和3次封堵传球,不过他对于防线的帮助却十分有限,可这并不能怪张弛,是由于中后场几名球员的特点造成的。之前王彤在场的时候,他会对于边后卫前插之后的防区进行补位,如今鲁能中场少了这样一个扫荡型球员,一旦边后卫上前助攻,再加上鲁能前场传球成功率不高,中后卫就直接暴露在对方的炮火之下了。

或许为了弥补这一点,马加特在下半场换上了跑动能力更强的齐天羽(2次抢断、4次解围、6次传中),他的登场丰富了鲁能的进攻套路,边路传中开始多了起来,不过由于传球质量不高,因此没能制造出太有威胁的攻势。而在防守端,相比于李松益,齐天羽的防守意识弱一些,几次失位也造成了戴琳的不满。

1495282650708

中场:攻不上 守不住

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在于谁将替代王彤担当后腰,出人意料的是,这一位置上首发的是小将崔巍,尽管马加特针对王彤缺阵对于阵容进行了不小的调整,可惜鲁能中场的防守硬度并没有增强,右路甚至成为了对手的重点打击方向。通过比赛来看,崔巍对于后腰这个位置并不适应,在防守数据上仅有1次解围,队友参与进攻时,他没能对于边路出现的防守真空进行弥补;进行中路防守时,他单薄的身体也很难抵御对方的连番冲击。总体来说,他还需要时间去适应中超的比赛节奏。

由于中场的防守任务并没有减少,蒿俊闵此役继续着全能中场的表现,他有60次传球、53次接球、防守端还有2次抢断、4次拦截和1次解围,以蒿俊闵目前的作用来看,我们真不敢想象没有他出场,这支球队的中场会变成什么样子。

在休息了几轮之后,金敬道本场比赛重新获得了出场机会,此役他的位置是右边前卫,大多数时间都在进行高位防守,此役有2次抢断、1次封堵传球、还有2次关键传球,较好的完成了教练交给他的任务。

吴兴涵本轮继续作为左边前卫首发出场,不过在对手的高压防守之下,他获得的机会并不多,虽然有3次射门,但都是禁区外的勉强起脚,威胁并不大。刘彬彬在下半场替换金敬道登场,与吴兴涵类似,由于延边队的强硬防守,他的表现机会也十分有限,20分钟的时间里贡献2次传中,山东鲁能的两翼齐飞战术效果越来越不明显。

周海滨在下半场替补出场,由于本身就是后腰出身,再加上丰富的比赛经验,他的登场令鲁能的防线变得牢固了一些,下半场贡献4次拦截,还有一次远射尝试,只是与队友之间的配合还是欠缺默契,这需要更多的比赛时间来弥补。

前锋线:一个被盯死 一个满场跑

塔尔德利近几场比赛接连首发,他的确也是鲁能前场最为活跃的球员,我们时常可以看到他跑到中场附近接球,左右两个边路都有他的身影。本场比赛塔尔德利的控球时间达到4分钟,为全场最高,53次接球也在鲁能队中排在第一位,可惜的是,由于对方的防守十分强硬,一旦站住位置就很难打开缺口,塔尔德利曾多次尝试与队友进行踢墙配合,但效果并不好,要想激发塔神的潜力,进攻套路还需更丰富一些。

相比于塔尔德利,佩莱这场比赛踢得十分憋屈,无论他在球场的哪一个角落,对方都至少会有一名球员对他进行贴身防守,不但无法转身,甚至为队友做球都变得十分困难。而队友为佩莱传球的方式又相对单一,几乎都是过顶长传,这让意大利中锋一整场比赛几乎都没有像样的接球,而他的传球成功率也仅为70.4%。全场比赛佩莱有2次射门(2次关键传球),都完成的十分勉强,鲁能的进攻套路已经被对手所看透,如果没有改变,他们将在日后的联赛中行进的愈发艰难。

[责任编辑:杨凡、徐凯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王大雷现身U20选拔训练 孙继海:孩子们踢球太少

王大雷现身U20选拔训练 孙继海:孩子们踢球太少

5月21日至26日,国足U20年龄段精英训练营在泉城济南的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基地举行,领队孙继海自然是这支年轻队伍中最受关注的人物,接受采...[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中小超市丨恒大苏宁不和谐 马丁内斯陷“中指门”

中小超市丨恒大苏宁不和谐 马丁内斯陷“中指门”

本轮比赛,广州恒大主场2-1战胜江苏苏宁。赛后苏宁球员与看台上的广州球迷发生言语冲突,R马被恒大球迷的水瓶击中倒地。[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鲁能返济马加特带队加练  球迷期待四悍将尽快归来

鲁能返济马加特带队加练 球迷期待四悍将尽快归来

山东鲁能一线队昨天经历了一场闷平之后,先坐动车前往长春,今天返回了济南。不过全队返回基地后,并未马上放假休息,而是到训练场继续训练...[详细]
齐鲁网 2017-05-21
鲁能预备队2-1延边 王彤登场李微出任队长

鲁能预备队2-1延边 王彤登场李微出任队长

今天上午,山东鲁能与延边富德的预备队比赛在延边队龙井基地进行,最终依靠成源的梅开二度,鲁能2-1战胜对手[详细]
齐鲁网 2017-05-21
鲁能客战延边显出一丝疲态 本赛季保级应是最低目标

鲁能客战延边显出一丝疲态 本赛季保级应是最低目标

裁判马宁手中的哨子终于响了,比赛看得有些许的熬人。此番做客延边,深陷降级区的延边富德与本赛季正在冲击亚冠名额的鲁能泰山相遇,1-1这...[详细]
齐鲁网 2017-05-20
朴泰夏赛后号召球迷保卫延边足球 直言劣势是实力体现

朴泰夏赛后号召球迷保卫延边足球 直言劣势是实力体现

5月20日下午,延边富德主场1-1战平山东鲁能,延边暂时超过少赛一场的长春亚泰,摆脱降级区。赛后,延边主帅朴泰夏希望球迷和延边队一起渡过...[详细]
齐鲁网 2017-05-20
马加特谈为何防守不到位 为何看好延边能完成保级

马加特谈为何防守不到位 为何看好延边能完成保级

5月20日下午,中超联赛第10轮,山东鲁能凭借塔尔德利的点球破门,客场1-1战平延边富德。赛后,鲁能主帅马加特表示,王彤和李松益的缺阵对比...[详细]
齐鲁网 2017-05-20
鲁能客场1-1战平富德 重回胜利梯队目标未达成

鲁能客场1-1战平富德 重回胜利梯队目标未达成

5月20日下午,中超第10轮战火重燃,山东鲁能泰山客场挑战延边富德,最终凭借塔尔德利的进球,鲁能1-1战平富德。[详细]
齐鲁网 2017-05-20
巴西队最新名单保利尼奥领中超3将 吉尔在列

巴西队最新名单保利尼奥领中超3将 吉尔在列

巴西男足国家队主教练蒂特公布了新一期巴西国家队名单。共有三名中超球员入围,分别是山东鲁能外援吉尔、广州恒大外援保利尼奥和北京中赫国...[详细]
新浪体育 2017-05-20
夜空中最亮的星——延边足球往事

夜空中最亮的星——延边足球往事

明天,山东鲁能将要在中超联赛第10轮的比赛中客场挑战延边富德,他们在中国足坛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这里的球队向来没有大量的资本注入,...[详细]
齐鲁网 2017-05-19
朴泰夏直言炎热天气是最大考验 延边门神目标三分

朴泰夏直言炎热天气是最大考验 延边门神目标三分

5月19日,延边富德与山东鲁能的赛前发布会在延边主场进行,延边主帅朴泰夏表示,炎热的天气将考验着双方球员的体能,争取率领延边队取得好...[详细]
齐鲁网 2017-05-19
鲁能21人赛前踩场训练  外援西塞肠胃炎缺席战延边

鲁能21人赛前踩场训练 外援西塞肠胃炎缺席战延边

5月19日下午,中超联赛第10轮赛前发布会在延吉人民体育场进行,鲁能主帅马加特携金敬道出席。主帅马加特透露,外援西塞因肠胃炎留守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7-05-19
鲁能抵达延吉球迷热情接机 横幅:力挺王彤并肩战斗

鲁能抵达延吉球迷热情接机 横幅:力挺王彤并肩战斗

山东鲁能全队今天中午抵达延吉,备战与延边富德的客场比赛,鲁能泰山延边球迷会的几十名球迷赶往机场热情迎接,延边球迷会为力挺王彤,专门...[详细]
齐鲁网 2017-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