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说鲁能:复盘鲁能战力帆 被看穿的套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邵明鑫

2017-04-25 15:49:04

QQ图片20170425154714

齐鲁网济南4月25日讯(闪电体育 邵明鑫)  在与重庆力帆的比赛中,佩莱打进了他本赛季的首粒进球,凭借这粒进球,山东鲁能主场1-1战平了对手。以数据复盘的方式回看这场比赛,总结一下这场比赛的成败得失。

整体数据:鲁能占优势 破防套路单一

与重庆力帆一战,是本赛季中超联赛开始以来,山东鲁能在场面最占主动的一场比赛,主队的控球率达到了58% ,而对手则仅有42%。跑动距离方面,山东鲁能为101.5km,而重庆力帆则有107.2km,由于鲁能主攻,力帆主守,客队多出来的跑动距离多是被动跑动,以上两个数据很能说明两队在本场比赛中的状态。射门次数上,山东鲁能有15次射门,重庆力帆则有5次射门,事实上,除了费尔南多的那次进球以及卡尔德克的一次头球,重庆力帆整场比赛都在防守端疲于奔命,并未创造出太多有威胁的攻势。传球总数上,山东鲁能为489次,重庆力帆为288次,前30米进攻区域的传球数,山东鲁能为150次,重庆力帆则为62次,依然是主队占优,在大部分时间里,鲁能都掌控着球权,比赛也基本上成为了半场攻防。尽管鲁能在大多数进攻数据上占优,可是真正有威胁的射门却并不多,有一个数据很有意思,也很能说明鲁能为何得势不得分。山东鲁能本场的传中次数达到了赛季开始以来最高的32次,对手却只有13次。这个数据要从来两方面看,好的一面是鲁能终于打出了一场主动进攻的比赛,坏的一面是球队的进攻套路依然过于单一,而且鲁能大球场的边路没有一个能将皮球准确的送到前锋身前的球员,对方禁区内人员十分密集,对于高空球的防守也很有心得,大多数传中要么被力帆的后卫破坏,要么就是佩莱勉强顶到,很难造成实质性威胁,山东鲁能的进攻套路被张外龙破解了。

在防守端,山东鲁能本场比赛很好的限制住了费尔南多和卡尔德克的发挥,除了那次传球失误之外,并未给对手在本方防线身后纵横驰骋的机会,数据上,山东鲁能有20次抢断,重庆力帆有13次。拦截次数上,山东鲁能为17次,重庆力帆则为13次。由于鲁能边路起球的成功率并不高,这就导致了力帆在一项防守数据上的飞涨,那便是解围,全场比赛下来,客队的解围次数达到了28次,鲁能则只有15次。总体上来看,两队的进攻方式不太一样,鲁能为阵地攻坚战,力帆则是快速反击战,但双方的防守队员都发挥较高的水准。

防守端:失误导致丢球 瑕不掩瑜

我们再来看个人数据,尽管本场比赛鲁能的丢球是戴琳的一次传球失误造成的,但客观的说,这名中后卫在其他比赛时间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由于身高和速度都不处于下风,戴琳形成了王大雷身前的一道屏障,无论是对手企图直塞还是发动高空攻势,他都能做出合理的防守动作,对于卡尔德克的盯防都十分出色,这名高中锋几乎没有获得过像样的射门机会。数据方面,戴琳此役贡献1次抢断、4次拦截和4次解围,希望那次失误不要让他背负心理压力,毕竟在中卫这个位置上,鲁能可供轮换的球员也并不多。

鲁能的另一名中后卫吉尔延续着良好的状态,准确的预判和适时的卡位是他的特点,本场比赛中,他在防守端贡献了4次抢断、2次解围和1次封堵射门,数据上似乎并不能很好体现这名巴西中后卫的作用。在本场比赛中,大多数时候,我们都看到吉尔以一种闲云野鹤般的踱步姿态将对方的攻势威胁消弭于无形之中,无论是费尔南多还是卡尔德克,都很难在与他一对一的时候占到便宜。在高空球的处理上,吉尔的争顶成功率也几乎达到百分之百,有了如此稳健的一名中后卫,鲁能有理由期待更好的成绩。接下来我们说一下边后卫,李松益此役依然以右后卫身份首发出场,他的传球次数达到了73次,接球次数也达到了49次,两项数据皆为全队最高,此外,他还有5次传中。遗憾的是,本场比赛鲁能注重边路进攻的压迫性打法,将李松益不擅传球的缺点无限放大了。很多时候他的接应跑位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到位之后就有两个选择,要么向禁区内传球,要么向后传球再交给蒿俊闵进行组织。可无论哪种选择都让李松益很尴尬,向前传球,由于不具备传中的脚法基础,他的传球又高又飘,无法形成威胁;如果回传,那又会延误战机,但这样至少不会丧失球权。李松益是中后卫出身,又不具备突破能力,在几次传中失败之后,自信心似乎受到了影响,他开始更多的选择回传。在防守端,李松益贡献3次拦截和2次解围,而他也多次用头球破坏了对手的长传攻势,在硬碰硬的防守上基本不落下风,这些特点说明他更适应中路的位置。不过在中超球队获得一个首发席位并不容易,既然马加特坚持使用李松益担当右后卫,这名年轻人还需补强自己的技术短板、苦练传球来回报教练的信任,毕竟艺多不压身。

另一名边后卫刘洋是本轮山东鲁能的一大发现,他作为U23球员首发出场,全场比赛中都表现的拼劲十足。在防守端,他打出了2次抢断、2次拦截、4次解围和2次封堵传球的全面数据,几次倒地铲球破坏非常精彩,与费尔南多这样突破能力强悍的外援对位也丝毫不怵,展现了一名优质边后卫的潜质。在进攻端,刘洋表现的同样积极,4次传中当中就有3次关键传球,如果再精炼一下传中的脚法,那么他将在未来的鲁能主力阵容中争得一席之地。

中场:进攻模式单一 传中质量待提高

中场方面,蒿俊闵3.92分钟的控球时间以及59次传球和45次接球,都说明了他是这支队伍的中场核心,两个边路的攻势都靠他一人进行调度。在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蒿俊闵有意扩大跑动范围,甚至屡次跑到边路与队友寻求配合,此役他贡献了4次突破和3次关键传球,只是不知道这样一个在球场两头持续奔波的蒿俊闵,究竟还能坚持多久。

另一名后腰王彤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保护边后卫助攻上去的身后空当,此役表现中规中矩,他在防守端贡献1次拦截,进攻端则有1次关键传球。

吴兴涵此役继续作为山东鲁能的左边前卫首发出场,,他的对手是经验十分丰富的陈雷,这位力帆的右后卫多次在一对一的时候使用手上动作来延缓吴兴涵的推进速度,他还幸运的逃脱了一次点球处罚。此役吴兴涵贡献3次传中和4次突破,不过在陈雷贴身防守下,他的传球成功率并不高,并未让门前的佩莱和西塞获得射门机会。

凭借着前几场的勤勉表现,金敬道坐稳了首发右前卫的位置,只是他在本场比赛的表现有些两极化,防守端金敬道贡献4次抢断、3次拦截和2次封堵传球的全面数据,很好的遏制了对方的左路进攻。不过在进攻端,他却仅有1次传中和2次突破,传球成功率仅有64.3%,位居全队倒数第二。很显然,在球队主导进攻的情况下,他遇到了与李松益一样的问题,边前卫和边后卫都不擅传球,这令山东鲁能右路的进攻效率变得十分低下。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马加特将刘彬彬派遣上场,这名边路快马也的确改变了场上局面,在4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他贡献了全场最高的8次传中,并有3次关键传球和3次突破。可惜的是,他每次传球时对方的防守球员都已经落位,再加上刘彬彬的的传球质量也有待提高,成功率仅有61.5%,为全队最低,事实上佩莱和西塞并未得到应有的支持。

张弛在比赛的最后十几分钟登场,他用积极的表现回报了马加特的信任,在蒿俊闵极度疲劳的情况下,他频繁的跑到边路参与进攻,并助攻佩莱打进扳平一球(1助攻3传中1突破)。在防守端,他的覆盖范围很大,很好的延缓了反击速度,不知道这样的表现,能否为他赢得一个首发位置呢?

前锋线:得到的支持有限 佩莱拼出扳平球

此役佩莱依然兢兢业业,由于队友的传球成功率不高,佩莱此役回撤的更深,有几次都撤到了本方半场参与组织,46次传球和43次接球皆创造了新赛季开始以来的新高。遗憾的是,队友们虽然此役送出了32次传中,但大多质量不高,佩莱5次射门中有2次射正,大多数是凭借超强的抢点和门前的反应能力拼出的机会,完成赛季首球固然可喜,但如何让佩莱获得更多支持,依然是摆在马加特面前的一个难题。

相比于佩莱,西塞的处境更为尴尬,此役他的接球次数仅有22次,在首发球员中名列倒数第二,重庆力帆密集的防守让他很难获得起脚机会,既然第一落点几乎都被对手破坏出禁区,那么擅长捕捉第二落点的西塞自然就很难有用武之地了。

[责任编辑:杨凡、徐凯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能周四基地集结备战 足协杯首战时间地点确定

鲁能周四基地集结备战 足协杯首战时间地点确定

由于本周没有联赛任务,山东鲁能与上海申花的比赛延迟举行,之前鲁能主帅马加特给全队放假三天休息,本周四下午在基地内集结备战。[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官方通知:中超第七轮鲁能对阵申花比赛延期

官方通知:中超第七轮鲁能对阵申花比赛延期

北京时间4月24日,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理事会执法局下发《关于调整2017中国平安中超联赛第7轮上海绿地申花对阵山东鲁能泰山比赛日期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鲁能预备队1-2力帆首尝败绩 鲁沪之战或延期至9月

鲁能预备队1-2力帆首尝败绩 鲁沪之战或延期至9月

4月24日上午9:30,山东鲁能预备队与力帆展开较量。力帆外援郑又荣和尤里破门,鲁能由齐天羽打进一球,并三次击中横梁。最终鲁能主场1-2不敌...[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鲁能新星首发赛后感言运气不好 主帅赛后肯定其表现

鲁能新星首发赛后感言运气不好 主帅赛后肯定其表现

1-1,重庆力帆的一盆冷水其实来的又何尝不是时候?鲁能主场三连胜戛然而止,给球队上下提了个醒,也让鲁能球迷有了清晰的定位。赛后,本赛...[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鲁能主帅评价终场前争议判罚 马加特:拱手让出2分

鲁能主帅评价终场前争议判罚 马加特:拱手让出2分

23日晚,中超联赛第六轮,鲁能主场1-1战平力帆。在比赛中斩获个人本赛季首球的佩莱被评选为全场最佳运动员。赛后,鲁能主帅马加特对今天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4-23
力帆主帅:我们尽力了! 瓦尔加为佩莱鼓掌祝贺

力帆主帅:我们尽力了! 瓦尔加为佩莱鼓掌祝贺

23日晚,中超联赛第六轮重燃战火,山东鲁能主场迎战重庆力帆。第27分钟,绰号“小摩托”的力帆外援费尔南多推射破门,第81分钟,外援佩莱打...[详细]
齐鲁网 2017-04-23
鲁能客战申花确定延期 具体比赛日期尚未确定

鲁能客战申花确定延期 具体比赛日期尚未确定

今晚,鲁能主场迎战力帆,而按照赛程安排,下轮比赛,申花将在4月29日晚主场迎战鲁能。不过由于之前虹口足球场突发大火,现在球场还在修缮...[详细]
齐鲁网 2017-04-23
力帆五名外援随队战鲁能 张外龙直言有信心取胜

力帆五名外援随队战鲁能 张外龙直言有信心取胜

4月22日下午,山东鲁能战重庆力帆的赛前发布会在济南主场举行,力帆队主帅张万龙表示,虽然鲁能实力强大,但是力帆有信心拿下比赛。[详细]
齐鲁网 2017-04-22
塔尔德利缺席踩场训练 马加特透露战力帆球队目标

塔尔德利缺席踩场训练 马加特透露战力帆球队目标

与重庆力帆赛前发布会上,鲁能主帅马加特表示,“上赛季,重庆队曾给我们制造了很大麻烦,新赛季他们变得更强,我们做了充分准备,而且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17-04-22
2017年潍坊杯八队参赛 陈科睿任形象大使透露复出时间

2017年潍坊杯八队参赛 陈科睿任形象大使透露复出时间

4月22日,2017年“鲁能·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发布会今天下午在潍坊举行。中国足协竞赛管理部部长戚军、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详细]
齐鲁网 2017-04-22
鲁渝周日迎战力帆 盘点历史上两队交战中的精彩故事

鲁渝周日迎战力帆 盘点历史上两队交战中的精彩故事

本周末,山东鲁能将在主场迎来重庆力帆的挑战,在两队的交战上,发生过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来一起回顾一下。[详细]
齐鲁网 2017-04-22
鲁能扬“帆”起航 超级赛场明天直播鲁渝焦点战

鲁能扬“帆”起航 超级赛场明天直播鲁渝焦点战

明晚,中超第六轮焦点战山东鲁能主场迎战重庆力帆的比赛就将打响,超级赛场也将如期而至,明晚的超级赛场有哪些看点?又有哪位大咖嘉宾前来...[详细]
齐鲁网 2017-04-22
粤港三巨头并进只差鲁能 中超第一集团露峥嵘

粤港三巨头并进只差鲁能 中超第一集团露峥嵘

广州双雄在第6轮中超双双制造逆转,只是和富力的霸气逆转相比,卫冕冠军恒大的逆转则让对手辽足稍显不服。而另外一大争冠热门上港,则在一...[详细]
腾讯体育 2017-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