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能为何赢?用数据说话:复盘鲁能vs长春之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04 16:47:04

马加特

齐鲁网济南4月4日讯 山东鲁能与长春亚泰之间的较量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相信看到比赛结果的球迷都非常兴奋,我们今天继续用数据的方式来复盘一下这场比赛,看看鲁能究竟赢在什么地方,

整体数据:顽强防守加积极跑动造就胜利

鲁能与长春一战,用六个字概括球队的打法,那便是简单、直接、高效,与之前的两场比赛类似,山东鲁能并未完全掌控比赛走向,但最终还是取得了胜利,马加特的足球哲学,已经慢慢渗透到这支队伍当中。控球率方面,长春亚泰为56.2%,山东鲁能则为43.8%,主队占据绝对优势,而他们在上半场的确也制造出几次绝佳的得分机会。在传球总数方面,长春亚泰为382次,山东鲁能则为309次,同样处于下风,主队获得的13个前场任意球数也比客队的6个高出不少。前30米区域传球次数上面,长春亚泰为94次,成功率为64%,山东鲁能则为54次,成功率为54%。值得一提的是,长春亚泰有一项数据是完爆山东鲁能的,那便是总突破数,马里尼奥是主队在前场最强的一个爆点,此役他一人贡献了10次突破,在总突破数据上,长春亚泰以22-6绝对占优。不过鲁能的协防做的非常好,马里尼奥并未对球门带来太多实质性的威胁。通过以上一组数据对比不难看出,长春亚泰如同鲁能前两场比赛的对手一样,在进攻端是占据一定优势的。

反观防守数据,鲁能的优势便体现出来了,22次抢断比对手高出了一倍还要多(长春亚泰9次)拦截次数上,山东鲁能为16次,长春亚泰为11次,在制空权的争夺上,山东鲁能此役的领先优势不是太大,有36次争顶成功,长春亚泰则是28次。优质的防守是一支球队争取好成绩的重要前提,从前几场比赛来看,鲁能在这方面做得相当出色。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此役山东鲁能跑动距离为94.2km,长春亚泰则为90.1km,出色的防守加上积极的跑动,是让山东鲁能取得三连胜的重要原因。

鲁能队员

防守端:空中优势+流畅协防=无死角防守

本赛季山东鲁能在防守端体现出来的一个重要进步,便是对于高空球的防守变得更加出色。前三场比赛他们在争顶头球成功这一项数据上基本都是完胜对手,此役也不例外,戴琳的12次争顶成功为全场最高,吉尔则以7次争顶成功排在第二位,再加上佩莱在防守定位球时的积极回防,他们三人让对手在鲁能禁区内几乎没有像样的头球攻势。西塞为鲁能打进的第一个进球,正是戴琳的头球助攻。除了在争夺制空权方面的贡献之外,戴琳其他的防守数据也十分抢眼,全场贡献2次抢断、3次拦截以及11次解围,其中解围次数为全场最高,几次对于威胁传球的拦截则保证了后方球门的安全。山东鲁能的另一名中后卫吉尔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依然稳健,他贡献2次抢断,2次拦截、3次解围以及7次争顶成功,是王大雷身前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大屏障。

本场比赛长春亚泰队主打右路,马里尼奥则凭借着其超强的突破能力一次次的冲击着鲁能防线。此役宋龙依然是鲁能的首发左后卫,在与马里尼奥的直接对话中,尽管防守起来有些吃力,但他并未让对手创造实质性的威胁。3次抢断、2次拦截、1次解围和2次封堵传球以及3次犯规,是宋龙本场比赛在防守端的数据。

此役齐天羽再次以首发右后卫的身份出场,他在攻防两端的表现也十分出色,全场比赛,山东鲁能在右路发动进攻的比例高达55.8%,这其中几乎每次都有齐天羽的参与,高达3.57分钟的持球时间就很能说明问题,这一数据仅次于胡斯蒂而位列全场第二。除此之外,54次传球数、41次接球数、6次传中的数据皆为鲁能队内第一。值得一提的是,齐天羽还是目前鲁能阵中少有的能送出高质量平快传中的球员,本场比赛的第二粒进球,正是他在右路送出的传中导致对方解围失误,才让西塞抓住机会抽射破门。在防守端,齐天羽有2次抢断、2次拦截和2次封堵传球,数据上来看中规中矩,不过从比赛过程来看,齐天羽对于身后区域的保护能力还有待加强,长春亚泰上半场几次有威胁的射门都出现在他的防区。不过总体来说齐天羽的表现已经十分出色,随着经验的增加,他将成为马加特在右后卫位置上的首选之人。

鲁能

中场:防守大于组织

由于马里尼奥在鲁能的右路十分活跃,因此左边前卫吴兴涵在大部分时间里承担了与宋龙一起协防的任务,4次抢断和6次犯规次数皆为全场最高,此外他还有1次解围和2次封堵传球,不难看出这位边前卫的防守工作做得十分积极。由于在防守端牵扯精力过多,吴兴涵在进攻端的表现有些乏善可陈,甚至整场比赛只有11次传球,其中包括2次传中,不过传的又高又飘,并未给对方球门造成实质性威胁。

小将崔巍此役依然是鲁能首发的U23球员,在45分钟的出厂时间里,他获得表现机会不多,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鲁能上半场在右路发动进攻的比例高达63.3%,但崔巍的控球时间却仅有0.72分钟,接球数也只有12次,这与同属一条边的齐天羽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对方的高压防守下,崔巍很难将球控在脚下,即便如此,他还是依靠着顽强的拼劲送出了一次关键传球,让西塞完成了本场比赛的第一脚射门。总体来说,这位小将还是需要时间来适应中超的比赛节奏。

刘彬彬此役依然在下半场替补登场,数据方面仅有1次关键传球和1次射门,不过这两次都险些攻破对方球门,一次出现在第77分钟,他在禁区线上接到佩莱的头球摆渡顺势一垫,为西塞创造了一个射门机会,可惜塞内加尔前锋的凌空抽射稍稍高了一些;另一次则出现在比赛的最后阶段,西塞的射门被对方后卫挡出,刘彬彬起脚抽射,皮球高出了横梁。当然,数据并不能完全体现刘彬彬的作用,在他登场之后,鲁能在右路的进攻变得更加多元化,齐天羽全场最高的6次传中就全部发生在下半场,鲁能之所以能拿下比赛,正是得益于这种变化。

蒿俊闵在本场比赛中依然司职后腰,相比于前两场比赛,此役他的传接球数明显减少,传球数为36次,接球数则为18次,传球成功率仅为61.1%,皆为新赛季开始以来的新低。看来连续的征战的确影响到了蒿俊闵的体能状态,马加特是该考虑一下让他轮换一下了。

或许是为了帮蒿俊闵分担一些压力,此役另一名后腰王彤表现的更加积极,他在防守端贡献了全场最高的6次拦截,并有3次抢断和2次封堵传球,42次传球数也仅次于齐天羽名列全队第二,其中直传比例占到了31.1%,很明显,他是在有意识的帮助蒿俊闵分担组织压力,74.4%的短传成功率和66.7%的长传成功率也体现了他在组织方面的进步。

前锋:“意大利炮”帮“球场精灵”搞定比赛

最后再来看锋线,佩莱的支点作用依然十分明显,35次传球和28次接球都位于球队前列。本场比赛佩莱依然没有射门,但他的作用一样无法用数据来体现,这门意大利炮在禁区内的威慑力十分强大,有他牵制对方的防守球员,西塞才得以尽情展示自己的射门技术。

塞内加尔前锋本场比赛得到了7次射门机会,更为关键的是,他这7次射门看上去都很靠谱,如果运气再好一些,完成帽子戏法似乎不成问题。在鲁能锋线上,佩莱自然是被严加看管的对象,这就给了西塞发挥的空间,相信在意大利炮的帮助下,这位球场精灵会在未来的比赛中有更多的作为。

[责任编辑:杨凡、徐凯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能冒雨集结备战上港 塔神伤愈复出全运会新人随队

鲁能冒雨集结备战上港 塔神伤愈复出全运会新人随队

一天短假后,山东鲁能全队今天中午在基地内集结,全队先是在教练组的带领下观看完上轮比赛录像,队员们随后便冒着小雨在基地进行了对抗训练...[详细]
齐鲁网 2017-04-04
鲁能领衔中超前4球队捉对厮杀!积分榜要乱套?

鲁能领衔中超前4球队捉对厮杀!积分榜要乱套?

中超前3轮结束后,鲁能和富力出人意料取得全胜的战绩,领跑积分榜。不过本周末的第4轮较量,两队将分别做客面对上港和恒大,这对于两队来说...[详细]
腾讯体育 2017-04-04
佩嫂晒照游大明湖 明眸皓齿配长腿美翻

佩嫂晒照游大明湖 明眸皓齿配长腿美翻

昨日,鲁能外援佩莱女友瓦尔加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在大明湖游玩的照片,瓦尔加笑容甜美,配上抢镜的大长腿,让一众网友惊呼“美翻了”,“要去...[详细]
腾讯体育 2017-04-04
成源助攻曹盛破门 鲁能预备队1-0胜亚泰

成源助攻曹盛破门 鲁能预备队1-0胜亚泰

4月3日上午,中超预备队联赛展开第三轮争夺,鲁能预备队客场挑战亚泰预备队。凭借曹盛的进球,鲁能预备队1-0战胜对手,取得预备队联赛三连...[详细]
齐鲁网 2017-04-03
鲁能全队放假休整一天半 戴琳:对阵上港平局即可

鲁能全队放假休整一天半 戴琳:对阵上港平局即可

带着胜利的喜悦,昨晚上十一点,鲁能泰山一线队乘坐飞机返回济南,随后回到了基地,全队放假休整一天半,4日下午重新集结备战。[详细]
齐鲁网 2017-04-03
看看睡吧丨鲁能2-0亚泰连胜登顶 麦蒂入选名人堂

看看睡吧丨鲁能2-0亚泰连胜登顶 麦蒂入选名人堂

看看睡吧丨鲁能2-0亚泰连胜登顶 麦蒂入选名人堂[详细]
齐鲁网 2017-04-02
鲁能三连胜赛后队员都说一句话,距离保级还有20分

鲁能三连胜赛后队员都说一句话,距离保级还有20分

外援西塞梅开二度,借着落日的余晖,长春经开体育场内被斜阳照得格外亮眼。此时,比赛结束哨声响起,比分就此定格,山东鲁能2-0客场完胜长...[详细]
齐鲁网 2017-04-02
不忘初心 为梦而来——《超级赛场》迎来重要嘉宾

不忘初心 为梦而来——《超级赛场》迎来重要嘉宾

中超联赛第三轮山东鲁能客场挑战长春亚泰的比赛,今天下午开打,山东电视体育频道《超级赛场》也对这场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最后,鲁能凭借...[详细]
齐鲁网 2017-04-02
亚泰主帅李章洙:输球我来负责 没想到上半场不进球

亚泰主帅李章洙:输球我来负责 没想到上半场不进球

2日下午,山东鲁能客场2-0战胜长春亚泰,取得联赛三连胜。赛后,李章洙表示一切责任都由主教练负责,他更是直言,没想到亚泰在上半场没有取...[详细]
齐鲁网 2017-04-02
马加特谈塔神西塞用人烦恼 鲁能助教笑言会提前完成保级

马加特谈塔神西塞用人烦恼 鲁能助教笑言会提前完成保级

比赛结束哨声响起,比分定格,鲁能2-0客场完胜亚泰。鲁能替补席上的教练队员们相互拥抱,庆祝球队本赛季的第一个三连胜,当然,记者也能清...[详细]
齐鲁网 2017-04-02
鲁能客战亚泰殷铁生做客解说 更多现场直击关注体育频道

鲁能客战亚泰殷铁生做客解说 更多现场直击关注体育频道

2日下午15:00,山东鲁能客场对阵长春亚泰,这也是本赛季鲁能的首个客场比赛,球队能否取得三连胜,备受鲁蜜关注。今天下午14:00,山东电视...[详细]
齐鲁网 2017-04-02
吉尔归队即出征客场队员惊讶?鲁能赛前收获两利好

吉尔归队即出征客场队员惊讶?鲁能赛前收获两利好

昨天下午四点半,鲁能泰山队来到亚泰主场经开体育场进行了约45分钟的适应训练。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训练没有严格意义上地进行封闭,现场出现...[详细]
齐鲁网 2017-04-02
马加特释疑塔尔德利未随队来长春 王彤谈目标确实霸气

马加特释疑塔尔德利未随队来长春 王彤谈目标确实霸气

4月1日下午四点半,山东鲁能与长春亚泰赛前发布会举行。鲁能主帅马加特赛前发布会上表示,经历了漫长的休赛期,已经距离上场比赛很久远,“...[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