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尹波:羁绊丁彦雨航的,不仅仅是利益和情义之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9 17:18:12

c4eb294efb20b447d00e7dbe6440a0ea_shandian.jpg

齐鲁网12月19日讯 随着山东西王男篮近况不佳、战绩下滑,出走美国的丁彦雨航恰在此时被发展联盟传奇队“除名”,上个赛季山东高速的“丁神”是否回归,回归是驰援母队还是另攀高枝,又成为舆论热点。

西王男篮本赛季从争冠劲旅降格为中游球队,打进季后赛的目标能否实现充满悬念,主因便是小丁和顶级小外援劳森的离开。与此同时,由于养伤被NBA达拉斯独行侠下放发展联盟的小丁,其名字突然从传奇队大名单上消失,所以,关于在美国打不上球的小丁应否回归CBA的讨论热闹了起来。

使这种讨论迅速升温的,是小丁一旦回归,是驰援母队山东还是为得到更高的报酬转投其他豪门的争执。起因是有消息称,小丁向山东西王索要1600万元年薪,被俱乐部拒绝,而CBA不止一家俱乐部向小丁伸出橄榄枝,更有“北京某财大气粗球队”给小丁开出了2000万天价年薪,“挖角”之举箭在弦上。舆论哗然,“小丁在利益和情义间徘徊”一类的文章铺天盖地。

然而,羁绊住了小丁脚步的,岂止是简单的利益和情义之争!

离开山东,缘自能说出的NBA梦想,还有说不出的CBA失落

小丁虽然生在新疆,但父母都是山东籍援疆干部,他自己也是山东青训体系全程培养出来的球员,山东男篮在他的身上可以说做到了仁至义尽。本赛季小丁一心前往NBA圆梦,山东又旗帜鲜明地全力支持。西王从高速手中接掌山东男篮之后,俱乐部负责人第一时间飞到深圳与小丁面谈,表示期待他在美国站住脚,如果站不住,西王男篮的大门始终向他敞开。为此,亦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山东西王俱乐部在中国篮协给小丁做了“预注册”。

耐人寻味的是,上个赛季之前到NBA试训好评如潮的小丁,当时只是因为球队未提供一份保障合同而没有留下,其后小丁蝉联CBA常规赛MTV,有了更高的资本再次登陆NBA,可是,一年前曾经普遍看好他NBA前景的舆论界,一年后却几乎无人再保持同样乐观的态度。原因是与去年那个健康的小丁相比,今年奔赴NBA的是一个伤痕累累的小丁。健康的小丁尚且难以立足,膝伤严重的小丁又如何能够赢得一席之地!

果然,伤势未愈使独行侠只能把小丁下放发展联盟,而60天的治疗康复意味着他连传奇队的比赛也很难露面。60天过去,计划中应重返传奇队参赛的小丁,竟然从大名单里被抹掉了。尽管事后独行侠和发展联盟都出面澄清,小丁并未被除名,而是伤情仍不允许他参赛,只能继续新一阶段的治疗康复。问题在于,这样的澄清实际上也表明,小丁这个赛季要在传奇队打上球很难了,更不要说赢得一份NBA球队的保障合同。

明知今年的条件远不如去年,不可能在NBA登陆,为什么不在CBA边打球边康复,等伤势痊愈后,明年再向NBA梦想发起冲击呢?显然,小丁有难言之隐。因为,今年的山东男篮和去年不一样了。高速退出、凯撒被辞后,小丁即便留队,也不可能再像去年那样拥有无限的球权和开火权,更不可能与自己的“兄弟搭档”一起,掌控球队乃至俱乐部的话语权。新的环境,是小丁不适应,也不愿去适应的。逃避,就成了唯一选择。

如今,小丁或许不得不动回归的脑筋了,母队亦不是他心仪中重返故里的最佳目的地。表面上,山东西王接受不了小丁索取的1600万天价年薪,而有俱乐部把这一价码提高到2000万,纯粹是一种情义与利益之争,但小丁与那家提出2000万天价的俱乐部至今没有谈拢的障碍不是钱,而是他要跟“兄弟搭档”“打包出售”的额外要求,则再直白不过地暴露出,小丁不肯回归母队的理由不光是利益,还有他不肯去适应的新的生存方式!

一叶障目,小丁可能失去的,不仅仅是情义和利益

小丁极高的篮球智商,使他有着与恩师巩晓彬以及王治郅、易建联同一级别的中国顶尖男篮巨星潜质,遗憾的是,其情商与智商之间的差距,或许会挡住他的超级明星之路。

2017-2018赛季的小丁,在跨越式飞跃过程中站上了CBA第一人宝座。但令人印象更深刻的是,小丁在高速男篮至高无上的地位,已经远远超过了CBA球员时代的巩晓彬、王治郅、易建联甚至姚明。凯撒也由此成为CBA历史上最没有权威的主帅。这位以人际关系而不是专业功底见长的塞尔维亚教练,仅有的权限就是把球队的掌控权交给小丁和他的“兄弟搭档”。

于是,本职3号位的小丁,进攻时差不多包揽了场上所有5个位置的职能:1号位的持球组织;2、3号位的外线发炮和突破得分;4、5号位的暴扣和强突篮下……很全面、太突出,作用、贡献和威力无人可比,他是“丁神”、他是“上帝丁”。小丁想在场上打多久,就可以打多久。他迷恋从队友到球迷的顶礼膜拜,他享受在球队、在全联盟君临天下的感觉。

只是,如此迷恋和享受的代价,从团队层面讲,使高速男篮变成了小丁一个人的球队,主帅变成听差,劳森这样的超一流外援只好给小丁当绿叶,其他队友更是只能被边缘化;而以小丁每场大量的出手机会,在几次光芒四射的40+之外,他的场均得分只有20几分,效率并不理想。小丁在国家队往往打不出在俱乐部时的水准,关键就是国家队不可能给他那么多的球权和开火权!

从个人角度讲,过长的场均登场时间和过多占据球权,过度消耗了小丁的体力和心力,大大增加了他被伤病侵袭的概率。上个赛季半决赛与浙江广厦第6场带伤出战,导致小丁的膝盖积劳成疾,直接甚或永久打碎了他的NBA梦想。小丁喜欢对他百依百顺的凯撒,可正是凯撒的放任,给小丁留下了难以弥合的伤害!更使小丁离开后,整个球队都必须重建。

高速退隐、凯撒离去、“兄弟搭档”失业,小丁与山东男篮难续前缘。因为他热爱的不是这支球队,不是这支球队的球迷,不是关注这支球队的媒体,而是能让他迷恋、享受“丁神”和“上帝丁”幻觉的一切。幻觉不再,则情义无踪。没有了情义,利益也会变得苍白。

看来,山东西王的“预注册”很难约束小丁的取舍。失去他,西王男篮的损失无可估量,只是小丁的损失会比西王更大,而且损失的不仅仅是情义和利益。天赋最怕的不是使用,而是挥霍。也许,小丁永远不会达到巩晓彬、王治郅、易建联更不要说姚明的高度。遗憾!叹息!

来源: 齐鲁周刊社 作者:尹波

[责任编辑:杨凡、孙东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吴庆龙:大外援已经确定人选 希望篮协给予绿色通道

吴庆龙:大外援已经确定人选 希望篮协给予绿色通道

12月18日晚,全华班阵容出战的山东西王虽然拼到了最后一刻,但是依然在主场不敌山西,吞下一场败仗。赛后主教练携朱荣振出席了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威斯布鲁克常规赛总助攻数超越科比,排名历史第30位

威斯布鲁克常规赛总助攻数超越科比,排名历史第30位

12月16日,今天俄克拉荷马雷霆队与洛杉矶快船队的比赛正在进行中,雷霆后卫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出场16分钟,已经得到3分7篮板6助攻3抢断。[详细]
虎扑篮球 2018-12-16
里程悲 德罗赞生涯总得分突破14000大关

里程悲 德罗赞生涯总得分突破14000大关

12月16日,刚刚结束的一场比赛中,马刺被公牛完成了21分的大逆转。德罗赞出战37分钟,23投8中得到21分5篮板3助攻。[详细]
直播吧 2018-12-16
韦德:向昨天来到孟菲斯想看我打球的所有球迷道歉

韦德:向昨天来到孟菲斯想看我打球的所有球迷道歉

12月16日,热火后卫德维恩-韦德昨天因全身酸痛缺席了客场对阵灰熊的比赛。今天,韦德在个人推特上对此进行道歉。[详细]
虎扑篮球 2018-12-16
拼尽最后一颗子弹!齐鲁德比山东西王不敌青岛

拼尽最后一颗子弹!齐鲁德比山东西王不敌青岛

12月15日晚19:35分,CBA联赛第20轮,山东西王男篮坐镇主场迎战青岛男篮,本场比赛,山东男篮全华班阵容出战,经过双方四节鏖战,最终,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劳森最快周日飞往山东 吴庆龙:大外援稍慢一些

劳森最快周日飞往山东 吴庆龙:大外援稍慢一些

12月15日晚,齐鲁德比战火热上演。最终,山东西王男篮在全华班出战的情况下,以92-121不敌青岛男篮。[详细]
齐鲁网 2018-12-15
山东省体育局局长走进更衣室:度过困难期,一定会更好

山东省体育局局长走进更衣室:度过困难期,一定会更好

12月15日晚,又是一年齐鲁德比战,全华班的山东西王男篮最终主场不敌青岛,遭遇了三连败。赛后,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王棣陪同山东省体...[详细]
齐鲁网 2018-12-15
拼尽最后一颗子弹!王汝恒25+4,齐鲁德比山东西王不敌青岛

拼尽最后一颗子弹!王汝恒25+4,齐鲁德比山东西王不敌青岛

12月15日晚19:35分,CBA联赛第20轮,山东西王男篮坐镇主场迎战青岛男篮,本场比赛,山东男篮全华班阵容出战,经过双方四节鏖战,最终,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12-15
山东男篮全华班迎战青岛 朱荣振完美暴扣

山东男篮全华班迎战青岛 朱荣振完美暴扣

12月15日晚19:35分,CBA联赛第20轮,山东西王男篮坐镇主场迎战青岛男篮。[详细]
齐鲁网 2018-12-15
国内球员五人得分上双!山东西王女篮84-83险胜陕西

国内球员五人得分上双!山东西王女篮84-83险胜陕西

赛前,外援邦娜感冒身体不适,只坚持了几分钟就被换下,山东西王女篮在全华班出战的情况下,最终鏖战四节,以一分之差在客场84-83险胜陕西...[详细]
齐鲁网 2018-1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