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姬晓:既是功勋老将,更是粉红少女

来源:山东省篮球运动协会

作者:山东省篮球运动协会

2018-05-14 11:29:05

齐鲁网5月14日讯 她出生于体育世家,是WCBA联赛十六年的亲历者,是山东女篮的功勋老将,为国家队和俱乐部立下赫赫战功;生活中的她时常保持着一颗少女心,喜欢粉红色,爱听五月天的歌。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山东女篮队员姬晓精彩的篮球人生。

微信图片_20180514110907.jpg

生于体育世家,母亲是启蒙教练

姬晓出生在一个体育世家,父母均从事体育行业,因此姬晓走上篮球这条道路,与家庭环境的影响是分不开的,特别是母亲。

姬晓的母亲是一名篮球教练员,姬晓在很小的时候就会跟着妈妈到篮球场上去玩,久而久之对这个项目也慢慢培养出了兴趣和感情。

可以说,母亲是姬晓的启蒙教练,像运球、投篮这些篮球的基础动作,都是母亲教给姬晓的,这也为她良好习惯的养成以及对于篮球的理解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接受着母亲的“特别辅导”,再加之与生俱来的运动细胞和身高优势,姬晓很快便展现出了在篮球上的出色天赋,她也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走上了篮球之路。13岁那年,姬晓正式进入山东青年队,开始接受专业的篮球训练,也由此开启了一段精彩的篮球生涯。

微信图片_20180514110912.jpg

外出征战,每段经历都十分宝贵

从2002年WCBA元年开始,姬晓经历了联赛到目前为止全部的十六个赛季,这些年的职业生涯中,除了家乡球队山东,她在辽宁、云南、浙江等地都留下过自己的身影,回顾这些外出打球的经历,姬晓表示受益匪浅。

“我在2007年加盟了辽宁女篮,当时辽宁队的阵容非常整齐,队中有很多国手,我当时作为一个年轻队员,在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在那里拿到了自己目前唯一一个联赛冠军,所以在辽宁的那段打球经历对我的帮助确实很大。”

“之后在云南和浙江的时候,自己已经是一名比较成熟的球员了,也可以在球队担起责任。包括现在,山东女篮队中只有我一个老队员,这些打球的经历会让我知道怎样去帮助年轻队员进步,也让我更清楚一名老队员在关键时刻需要去做什么。”

青年军中的“老大姐”

正如姬晓所言,如今的山东女篮是一支极其年轻的队伍,姬晓作为队中当之无愧的“老大姐”,所扮演的角色绝不止一名队员这样简单,在场上场下,她都会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队员们,帮助她们成长、进步。

“在技战术的打法方面,都有教练去指导她们,我能做的是在场上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和她们沟通。或者在训练当中,对于教练没有精力去一一提醒的问题,我会去告诉她们怎样做是正确的。”

在刚刚过去的联赛中,山东女篮的成绩并不算理想,但是姬晓认为,这是年轻的队员们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今年联赛的初期大家的状态,包括精神面貌和斗志都是很好的,但是之后外援这边出了一些状况,队员们的心态也有了一些波动,导致后半段的成绩不太理想。不过总体来看,我们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输掉的比赛,分差也都不是很大,所以还是年轻球员在关键时刻的处理球还需要更多的比赛去积累经验。”

微信图片_20180514110921.jpg

“山东”二字无可替代

作为山东人,姬晓对于家乡球队始终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球员交流以及球队降级等原因,姬晓多次离开山东,但是在外效力的这些年里,她的心中始终挂念着山东女篮这个集体。在她的心中,“山东”这两个字是无可替代的。

“我非常喜欢现在我们球队的氛围,虽然现在队里的球员们大部分都是‘九五后’,但是我们平时在一起交流,包括一起玩的时候也不会有代沟之类的问题。在外面打球的这些年让自己学到了很多,但是只有回到山东队之后心里才会有那种踏实、安心的感觉。我觉得‘山东’这两个字对我来说就是代表着一种归属感。”

从进入青年队至今,姬晓已经在篮球场上奋战了二十个年头,这是一个让人充满敬意的数字,和她同年龄的球员,很多早已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像她这个年龄,依然能够作为主力在球场上冲锋陷阵的球员更是凤毛麟角,姬晓也表示,让自己坚持到现在的力量来自于各个方面的支持。

“自己能够坚持到现在首先还是对于篮球的热爱,没有热爱是一定无法坚持这么长时间的。其次是整体队伍的氛围,包括教练和队友们对于我的信任,这会让我更加有一种责任感,希望自己能为球队再多贡献一份力量。”

如今姬晓在球队中的身份是“教练兼队员”,她也表示自己退役之后会继续从事篮球这个行业。

“退役之后,如果队伍需要,自己肯定会留在队里当教练。当然,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自己还是希望能够多多出去学习一下,到外面看一看,接触一些新鲜的事物,这样对于以后的带队也会有帮助。”

微信图片_20180514110925.jpg

见证联赛发展,感触颇深

之前已经提到,姬晓从2002年的WCBA元年便开始随队征战,亲眼见证了女篮职业联赛这十六年的发展过程。近年来,各方都对女篮都有了更高的重视程度,对于女篮联赛的投入相比以往也有了很多的提升,这也让女篮联赛从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吸引了更多球迷的关注,也让球员们拥有了一个更好的展示风采的平台。

作为联赛发展全过程的亲历者,姬晓对于女篮联赛这些年的蓬勃发展也感到十分欣慰。

“的确,现在各个层面都在大力扶持女篮,所以我最明显的感受就是现在的联赛已经越来越职业化了,这样可以更好地体现出我们每个球员的价值,这也是让我们这些老队员能够留在球场上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我们联赛现在每支队伍请来的外援都是世界顶级的球星,这使得联赛的观赏性有了很大的提升,自然也会带来更高的关注度。”

微信图片_20180514110932.jpg

喜欢粉红色,爱听五月天

说到姬晓,很多人与她熟识的人都会提到“少女心”这个词,对于这种评价,她自己也并不否认。

“我觉得少女心是每个姑娘都会有的,我的少女心可能主要体现在自己特别喜欢粉红色。另外,自己受队里小球员们的影响也很多,天天和她们在一起,常常会忘了自己已经三十多岁,感觉自己的心态一直很年轻。”

姬晓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听音乐,这也是她在繁忙的比赛过程中放松心情的方式,赛前赛后,她都会随身带一个小音箱,有时间的时候就会放些音乐听。

被问及最喜欢的歌手,姬晓给出的答案是“五月天”。

“我之前去看过一次五月天的演唱会,然后就瞬间喜欢上他们了,我觉得他们的歌曲都很励志,给人传递了一种正能量,听了之后很受鼓舞。”

希望姬晓能够始终保持一颗热爱生活且年轻的心,享受自己在球场上的每一刻,为山东女篮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孙东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前山东男篮队长离开青岛 95新星离队可能也很大

前山东男篮队长离开青岛 95新星离队可能也很大

山东篮坛名宿巩晓彬从青岛国信双星离任的消息已经确认,在三年内合同期满后,他再次从岛城离开,下一站未定。而这个夏天,青岛男篮的人员调...[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5-12
章丘区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2018驻章高校体育节篮球赛谢幕

章丘区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2018驻章高校体育节篮球赛谢幕

5月4日,由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主办,章丘大学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和章丘区教育体育局承办,章丘区体彩管理办公室和济南求进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5-08
辽宁与五大主力展开续约工作 两外援难度较大

辽宁与五大主力展开续约工作 两外援难度较大

目前辽篮全队正在享受难得的假期,不过辽篮俱乐部已经开始在为续约赵继伟、贺天举、李晓旭、哈德森、巴斯五名球员开始工作。辽篮主教练郭士...[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幸福满满!福特森晒与妻子海边浪漫度假照片

幸福满满!福特森晒与妻子海边浪漫度假照片

广厦队外援考特尼-福特森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与妻子的合影。[详细]
新浪体育 2018-05-08
中国小篮球联赛淄博赛区正式启动 丁彦雨航担任大使潘宁亮相

中国小篮球联赛淄博赛区正式启动 丁彦雨航担任大使潘宁亮相

5月5日上午,2018中国小篮球联赛(淄博赛区)启动仪式在华侨城小学举行。来自五区三县和高新区等9个分赛区的小学、培训机构的近300支小篮球...[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5-05
山东篮坛名宿掌舵安徽文一 双外援确定冲击新赛季

山东篮坛名宿掌舵安徽文一 双外援确定冲击新赛季

日前刚刚结束的2018全国U19青年篮球联赛合肥赛区,七战全胜的安徽文一青年队强势问鼎赛区冠军。而又一个好消息传来,安徽文一新赛季的双外...[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5-04
山东女篮美女多 训练对抗激烈姬晓防守倒地

山东女篮美女多 训练对抗激烈姬晓防守倒地

山东高速女篮在体育局基地内进行备战,下周一,球队赶赴沈阳和大庆进行多场热身赛,对手有河南,辽宁和黑龙江等球队。之后返回济南,准备6...[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5-03
山东高速女篮两悍将回归 多名青年队员一队试训

山东高速女篮两悍将回归 多名青年队员一队试训

山东高速女篮在体育局基地内进行备战,下周一,球队赶赴沈阳和大庆进行多场热身赛,对手有河南,辽宁和黑龙江等球队。之后返回济南,准备6...[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5-02
巩晓彬助手正式出任吉林东北虎主帅

巩晓彬助手正式出任吉林东北虎主帅

4月24日,吉林东北虎篮球俱乐部官方宣布青岛国信双星助理教练王晗出任东北虎主教练,其相关声明如下:吉林九台农商银行东北虎篮球俱乐部决...[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4-24
山东体彩青年女队勇夺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总决赛冠军

山东体彩青年女队勇夺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总决赛冠军

山东体彩青年女队勇夺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总决赛冠军[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4-23
举鼎一刻!辽宁获队史第一个CBA总冠军

举鼎一刻!辽宁获队史第一个CBA总冠军

2018年4月22日,2017-2018赛季CBA总决赛第4场,辽宁战胜广厦总分4-0横扫对手,夺得队史首冠,图为颁奖仪式现场。[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4-23
双喜临门!韩德君:“辽宁夺冠了我就结婚,现在我做到了”

双喜临门!韩德君:“辽宁夺冠了我就结婚,现在我做到了”

CBA总决赛,辽宁最终4-0横扫广厦,获得队史第一个总冠军,赛后球队主力队员韩德君非常激动,动情的表示,“我说过辽宁不夺冠我就不办婚礼,...[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