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访顾全:过敏不会将我击倒 要学库里的自信

来源:腾讯体育

作者:陈月泽

2017-12-29 16:03:12

腾讯体育12月29日讯 (文/陈月泽)12月24日,平安夜,深圳队在自己的主场输掉了同宿敌广东的比赛。本赛季的两次广东德比,全部落败。

这个夜晚,深圳队的主力前锋顾全有些郁闷,在比赛中他被和自己对位的中国男篮队长周鹏完全压制。更糟糕的是,在这场比赛中,他的手腕伤势还有些加重了。回到球队驻地深圳体校,顾全简单洗澡更衣之后,便去宿舍旁边的治疗师,叫上球队的队医给他进行治疗。

队医将三根针扎在了顾全的右手手腕上,看着细细的针深深刺入肌肉,顾全也在疼痛的刺激下倒抽了一口凉气。而对于他来说,忍受疼痛,已经是他这个赛季习以为常的事情了。今年夏天,顾全脸上的皮肤过敏情况不断恶化,医生在检查之后甚至给出了无法用药物根治、只能慢慢静养的诊断。但顾全却依然坚持平时的训练和打球。他不愿意因为自己的伤病,影响了全队整体的成绩。

25岁的顾全,已经是球队当中绝对的核心,本赛季他出战20场,交出了一份场均17.8分、3.2个篮板的数据,其中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2.7%,是深圳队中火力最强的本土攻击点。不过顾全并不愿意仅仅当一个优秀的投手,他知道要想成为领袖与核心,只做投手是远远不够的。

641.jpg

“脸部屏障被完全破坏,越来越严重”

从这个夏天开始,顾全的脸一直比其他人都要红,熟悉情况的球迷都知道,那是因为他的皮肤过敏症状一直不断加重、恶化,只能在短期内得到控制,却一直没有被完全根治。而面对腾讯体育的专访,顾全也敞开心扉,向我们道出了自己过敏的前因后果。

“是从去年夏天开始,脸上开始起皮,去医院医生给开了带激素的药品。当时开完药我们就去美国了,我们呆了两个月,又抹了带激素的药,对脸的伤害很大。当时也没有很明显的症状和感觉。”顾全说道,“今年夏天联赛结束,我去度假,那边的紫外线很强,脸被晒了之后就一直有点红。因为自己之前脸也有点红,所以也没有太在意。整个夏天,自己先休养膝盖,然后去了国家队之后,开始越来越严重。”

今年夏天,顾全跟随中国男篮前往黎巴嫩参加了男篮亚洲杯的比赛,在贝鲁特这个遥远的西亚城市,气候和饮食的不适应,也更加加重了顾全的过敏症状。整个亚洲杯,顾全大部分的时间都表现得很不稳定,尤其是他当做杀手锏的三分球,命中率令人担忧。还好最后一场比赛面对东道主黎巴嫩,顾全用出色的表现帮助球队赢球,也完成了自我的救赎。

从国家队回来之后,顾全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医生,但得到的结果却并不令他乐观。“因为国家队也有任务,自己也一直没时间去看,国家队结束之后去医院看,医生说可能我的脸需要很长时间治疗,在治疗期间不能运动不能流汗,因为这个属于接触性皮炎。”顾全说道,“最开始是激素性皮炎,但现在的接触性皮炎,等于更加严重了。接触性皮炎,就是脸部的屏障被激素破坏掉了,不能受到任何脏东西的干扰,空气质量不好也会有影响,流汗自然不必说了。”

国家队的比赛结束了,可顾全夏天的征程还没有结束,他只能选择继续咬牙坚持,顾全说:“回来之后又要备战全运会,只能坚持着,在全运会期间继续恶化,当时特别严重。全运会之后自己休息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好了很多之后联赛又开始了,所以也没有办法去治疗。现在只能治疗,等联赛结束再好好养。”

皮肤的过敏症状,也一度对顾全的备战产生了干扰,好在他很快调整了自己的状态。“这个赛季属于低开高走吧,赛季刚开始,自己也没怎么训练,因为皮肤的原因,一直没有系统训练,状态起伏也非常大,慢慢自己多加强力量的训练,体能和力量上来了,打得也更顺一些。球队也给我制定了一些战术,自己通过这些战术更多进攻和帮助球队赢球。”顾全说。

“如果我放弃了,就是对所有人的不尊重”

事实上,在得知了顾全过敏的具体情况之后,深圳新世纪俱乐部也和他进行过沟通,征求过顾全的意见。而顾全的态度则相当坚决,他不愿意因为这些可以坚持的伤病,而影响整个球队的成绩。

“自己作为运动员,在这个球队,也属于比较重要的一员。俱乐部对我的照顾和关心,包括投资人也很细心,自己不想因为这些可以坚持的伤病,放弃这个赛季。这是对俱乐部的尊重,对所有队友的不尊重。如果我不打,肯定是一种损失,所以能坚持的情况下,我还是会尽量去坚持,没必要因为自己的伤病而放弃。”顾全表示。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顾全选择了坚持参加比赛,而他也必须要忍受皮肤刺痛的疼痛,并且在平时想方设法,花更多的时间去缓解病痛对于自己的影响。

“现在首先就是避免接触不干净的环境和东西,严重的时候,晚上会上点药。医生也说,既然这是激素引起的,所以最好是等它自然愈合,用任何药物想让他好起来都是不行的。就像任何地方有伤口,天天擦药也不是最好的办法。”顾全说道,“只能等它慢慢好,如果哪一天引起了过敏的反应,可以用点外用药,但是不严重的时候最好就等它自己好。经常拍一点水在脸上,给脸补水,没有太多办法。严重的时候,脸上因为过敏有很强的刺痛感。一般都是训练和比赛的时候,汗水蜇得很疼。”

因为患上了过敏,顾全自己花钱囤积了不少湿纸巾,在比赛和训练当中,很多时候他不能像其他运动员一样,直接拿毛巾擦去脸上的汗水,而只能用湿纸巾小心翼翼地擦,这才能够尽量减少一些疼痛感。但在比赛的过程中,场上形势紧张比赛节奏很快,顾全面对疼痛更多的时候也只能忍着。

“要想承担更多,只做投手可不行”

从刚开始出道进入CBA,顾全一直被外界定义成一个出色的投手。他拥有2米的身高以及柔和的投篮手感,但如何丰富自己的进攻手段,一直是顾全在努力钻研的课题。

我们问顾全,有没有想过自己的模板,顾全思考片刻给出了他的答案。

“也没有想太多模板,跟NBA的球员肯定是比不了,因为人家的天赋和能力都比中国球员强太多。还是做自己吧,加强自己的进攻手段,让自己变得更全面一些。以前大家都说,顾全就是一个投手,但自己不想被这个定位框死。”顾全说道,“在比赛中打得也多,遇到对方的防守针对性也强,所以自己也能感觉到,如果只能投篮,对方想防你是很容易的,贴着你不让你出手就好了。就算出手也会影响命中率。前几年对方都是这么防我,我自己也一直在总结,希望做一些改变。夏天训练也会增加一些个人持球的技术,包括突破、急停跳投、低位单打等等,自己也会多加强这些东西。”

本赛季,是CBA本土球员集体爆发的一个赛季,广东的易建联自不必说,山东的丁彦雨航、广厦的胡金秋、辽宁的郭艾伦等等,都已经成为了各支球队的旗帜性人物。相比之下,强调整体且实力平均的深圳队,这些年来一直没有一位冒尖的本土核心。在顾全的心中,这也一直是自己努力的方向和目标。而他也非常清楚,要想达到这样的目标,仅仅靠当一名投手是远远不够的。

“每一个运动员都想要为球队贡献更多,每个人都是这样。我自己来说也是希望把自己的能量,更大化地贡献在球队,自己也在一直改变。仅仅作为一个投手的话,肯定是不可能承担起这个角色的,自己也一直朝着自己目标去努力。”顾全说道,“通过比赛,尤其是通过和强队的交手,自己也是积累的过程,经历的东西多了,自己的心态也会随之更多变化。”

顾全和NBA球星库里,签约了同一家赞助商,而在休赛期的赞助商活动时,两人也有过互动和交流。顾全坦言,自己一直在从库里的身上学习。他说:“库里给人的感觉很好,他是NBA顶级的球星。我之前也看过他的专访,和一些语录,我觉得最重要就是保持自信。无论作为投手还是其他角色,自信都非常重要,不管你十个三分球没进,第十一个、十二个都没进,第十三次出手还是要勇敢地出手。”

自信,是库里教给他的精神,而这也是顾全一直在球场上追求的目标。本赛季两场广东德比,深圳队都遭遇失利,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信心,在学习当中缩短差距,是顾全和他的队友们需要完成的事情。“广东队的阵容这么多年,拿了这么多冠军,我们肯定没法跟他们比,但我们也在一步步追赶他们。我们看到了和他们的差距,也在缩小这种差距,现在其实两支球队差距没有那么明显。这一场李慕豪、何忠勉都没有打,对我们来说损失很大,尤其是李慕豪在限制大外援和易建联,还是有很大的作用。”顾全说。

不久之后,CBA全明星也将拉开序幕,上赛季担任全明星先发的顾全,也希望能够在这一次深圳的全明星赛场上,继续为球迷奉献更多精彩。顾全说:“全明星对于CBA球员的表现的认可,自己也非常希望进入全明星,也希望腾讯的广大网友为我投票,让我可以站到全明星的赛场上。”

(稿件来源:腾讯体育)

[责任编辑:杨凡、于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文读懂昨夜CBA:辽宁双杀新疆 易建联7记重扣

一文读懂昨夜CBA:辽宁双杀新疆 易建联7记重扣

2017-18赛季CBA联赛常规赛第21轮第二比赛日(12月27日),迎来了4场较量。该比赛中,辽宁队成功双杀卫冕冠军新疆队,韩德君此战砍下23分,...[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2-28
21分!真正的刘晓宇回来了!这还不是最好的他

21分!真正的刘晓宇回来了!这还不是最好的他

北京时间12月26日,2017-2018赛季CBA常规赛第二十一轮比赛今晚继续进行,刚刚结束的比赛中,北京队105-92战胜同曦队。[详细]
齐鲁网 2017-12-27
广厦胜浙江取7连胜 胡金秋31分福特森35+12+13

广厦胜浙江取7连胜 胡金秋31分福特森35+12+13

北京时间12月26日,CBA常规赛第二十一轮,广厦队迎来同城对手浙江队,四节战毕,广厦队以119-111战胜了浙江队取得7连胜。[详细]
新浪体育 2017-12-27
山东篮球教练亲自下厨做菜 让昔日国家队主帅宫鲁鸣佩服!

山东篮球教练亲自下厨做菜 让昔日国家队主帅宫鲁鸣佩服!

如今,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徐长锁已经带领NBL安徽文一队训练一个月了,离家在外,这个山东大汉习惯了远在安徽的日常生活。在他的心里有这样一...[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26

51秒 |探营徐长锁异乡生活 亲手烹制家乡美味

为了篮球梦想,徐长锁出任安徽文一男篮主教练,独自一人,上下求索。尽管身处异乡,饮食习惯也有诸多不便,但徐长锁在用自己的方式去点亮自...[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26
一生只做一件事 宫鲁鸣缘何加盟安徽文一

一生只做一件事 宫鲁鸣缘何加盟安徽文一

早在天津全运会,宫鲁鸣就曾担任山东全运男篮顾问一职,虽然身在他乡,宫鲁鸣却一直没有忘记那个生他养他的地方,“毕竟是山东生山东长山东...[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26
姚明:中国篮球发展规划将出炉 正推名人堂建设

姚明:中国篮球发展规划将出炉 正推名人堂建设

北京12月24日电中国篮协主席姚明24日在2017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表示,2017年中国篮协的协会实体化改革持续推进,目前中国篮球发展战略规划...[详细]
新华网 2017-12-26
突发!赵继伟辽粤战后遭辽宁球迷辱骂!欲动手被拦险群殴

突发!赵继伟辽粤战后遭辽宁球迷辱骂!欲动手被拦险群殴

CBA常规赛第19轮赛后,辽宁92-89经加时赛险胜广东,赵继伟致命上篮完成准绝杀,但他赛后遭到辽宁球迷莫名的脏话侮辱!忍无可忍的赵继伟随即...[详细]
暴风体育 2017-12-23
凯尔特人102-93客胜灰熊,我们的爱豆见证新势力诞生

凯尔特人102-93客胜灰熊,我们的爱豆见证新势力诞生

北京时间12月17日,2017-2018美国篮球职业联赛迎来了新的一场赛事--灰熊主场迎战凯尔特人,CCTV5全程直播了本场比赛,这是两队本赛季首次交...[详细]
齐鲁网 2017-12-19
山东国字号教练挂帅安徽 联手宫鲁鸣只为冠军梦

山东国字号教练挂帅安徽 联手宫鲁鸣只为冠军梦

“今年的天津全运会最后拿了亚军,留了些遗憾。”面对家乡媒体前来合肥的采访,从山东青年队主帅到NBL球队主帅,早已经完成转身的徐长锁换...[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19
宫鲁鸣不忘山东父老乡亲 谈丁彦雨航:永远做标杆

宫鲁鸣不忘山东父老乡亲 谈丁彦雨航:永远做标杆

早在天津全运会,宫鲁鸣就曾担任山东全运男篮顾问一职,虽然身在他乡,宫鲁鸣却一直没有忘记那个生他养他的地方,“我现在虽然在这,但是山...[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18
宫鲁鸣:一直关心山东篮球 送给爱徒丁彦雨航一席话

宫鲁鸣:一直关心山东篮球 送给爱徒丁彦雨航一席话

在陪同教练组、队员们一起上完人体肌肉架构普及课后,时钟已然指向了中午十二点,宫鲁鸣指导快步的向我们走来,脸上露出了歉意的微笑,“让...[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18
CBA第17轮排行:前4名战绩相同 前8竞争太激烈

CBA第17轮排行:前4名战绩相同 前8竞争太激烈

北京时间12月17日,CBA常规赛结束了第17轮的全部争夺。本轮过后前四名胜率相同,皆为13胜4负。广厦、辽宁、山东和江苏肯帝亚携手领跑;广东...[详细]
新浪体育 2017-1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