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雪蜡车:山东制造的最高水平 北京冬奥的可靠保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05 10:4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5日讯 4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国家速滑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北京冬奥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实地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情况,看望慰问运动员、教练员、运行管理人员、服务保障人员、科研人员、媒体记者和志愿者等,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

在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的训练场馆旁,全国首辆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展开待命。自2021年10月27日亮相以来,中国雪蜡车已经辗转新疆、河北、上海、北京等地,高质量完成了保障国家越野滑雪队训练、比赛的任务,获得了运动员及打蜡师的高度评价。

国内首创!世界领先!集山东制造最高水平于一身

中国雪蜡车是给运动员滑雪板打蜡的专用车辆。给滑雪板打蜡是滑雪运动一项十分重要的服务技术,可以帮助运动员在雪面滑行时获得适宜的摩擦阻力,从而节省体力、提升竞技水平、取得优异成绩。滑雪板打蜡需要一个严苛的工作环境,一台先进的雪蜡车便尤为重要,而雪蜡车的核心技术却长期被冰雪运动发达国家所垄断。

为了打破这一现状,提升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队的服务保障水平,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山东开展雪蜡车研制工作,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两位副省长为总指挥的雪蜡车联合攻关指挥部,集合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科技厅、中国重汽、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等十余家单位的技术力量,历时11个月完成了中国雪蜡车的设计、研发、制造过程,全车技术完全自主可控。

“如果没有山东省委省政府推动联合研发,仅凭某一家企业是不可能完成这项重要任务的。”北京冬奥会雪蜡车联合攻关项目指挥部秘书长、山东省工信厅轻工纺织产业处处长管晓艳回忆起首台国产雪蜡车研发过程,有感而发:“第一次听说这个任务的时候,大家连雪蜡车是什么都不知道,更别提制造。没有可以参考的资料,指挥部就带着参与研发的单位四处学习调研,和国家队打蜡师多次会商,逐步建立起对雪蜡车的认知,才有了中国雪蜡车的雏形。研发之初,我们就定下了目标,不仅要做国内首创,更要做世界领先、完全国产的一台打蜡车。”

2021年9月26日,中国雪蜡车正式下线,整车涉及新能源动力、光伏发电、5G通讯、赛事直播、仿生光源等领域的专业技术,拥有专利79项。站在这台堪称工业奇迹的雪蜡车前,管晓艳一脸骄傲。“整车展开使用时,总长度21米,宽度达到了10米,可有效使用面积达到了92.5平方米,我们在这些面积里设计了打蜡师工作区、运动员热身区、休息室、储物区,包含了卫生间、淋浴间的功能区,以及残疾运动员电动升降平台,这是目前世界上单层展开面积最大、集成功能最全的雪蜡车!”管晓艳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大”是远观雪蜡车给人的第一印象,而走近后,“酷炫”不足以形容雪蜡车带来的震撼。一进车门,一块32寸的显示屏非常吸引注意力,“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智能化综合显示屏。”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总监任锁告诉记者:“通过这块屏幕,可以对车内环境、空气质量、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监测,还可以对车内的所有设备进行一键操控,自动识别工作故障、排查安全隐患,是整车的智能大脑。”

“看到见的配置有很多,在看不见的地方,我们同样精益求精。”管晓艳告诉记者:“比如在车顶,我们配备了覆盖车顶的光伏发电系统,光照良好的情况下,每天最高可以发电30度,这完全可以满足车辆照明、小功率生活电器的使用。我们将‘绿色冬奥’的理念真正融入到了车辆的每个角落。”

西行七千里 中国雪蜡车展露十八般“科技”

“我们有自己的雪蜡车了!”这是国家越野滑雪队运动员登上中国雪蜡车后发自内心的感叹。2021年11月,中国雪蜡车自北京出发行驶七千余里后与国家越野滑雪队在新疆温泉县会和,首次投入训练保障。

保障国家队集训比赛,注定到经山历海长途跋涉,为此,中国重汽按照绿色冬奥理念为中国雪蜡车设计了两台黄河品牌牵引头。一台氢燃料电池牵引头,采用了国内最大功率的氢燃料电池,零排放零污染;部分条件下启用的另外一台混合动力牵引头,采用了国际领先的50%热效率发动机,同等工况下可降低油耗15%,真正实现节能减排。

在新疆保障期间,一场寒潮突然袭来,铺天盖地的寒冷在祖国西北边陲的旷野中更为凶狠。而不管外面是风是雪,雪蜡车内却没有丝毫冬日的迹象,打蜡师身穿单衣,在车内音乐的律动中,左右挥舞着工具,有条不紊地对滑雪板进行打蜡。

来自中国重汽应用工程开发中心的整车设计员王艳滨揭秘了车内温暖如春的原因,雪蜡车车厢内,研发人员设计了空调加热、电辅热和地板加热三套供暖系统,4个空调出风口、3个电辅热出风口被设置在车厢内的不同位置,地板加热系统则覆盖了整个车厢的地面,从而使每个角落都有热风循环、均匀受热。“我们的设计目标是三套供暖系统全部启动的情况下,即便室外温度低至零下50度,也能使厢体内部温度维持在15度至25度。”王艳滨说:“这个温度不仅适合打蜡作业,也可使打蜡师穿着轻便,不必因穿着笨重的棉服而施展不开身手。”

不仅如此,车厢内的设备也使打蜡师们竖起了大拇指。“仅这一个打蜡台就有10余项专利,其中有我们独家研发的下排风系统、追光系统等,相比于国外的上排风方案,下排风系统优化了风机的结构、缩短了风道距离,能够使其吸力更强、排风效率更高,快速的吸走打蜡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设计师穆青向记者介绍。

来自越野滑雪国家队的打蜡师Terje则对打蜡台追光系统倍加夸奖:“这真的非常有用,相比于以往只能用环境光观察的打蜡环境,现在的可调节光源可以方便打蜡师在不同角度对滑雪板进行观察,避免出现细微的打蜡瑕疵从而影响滑雪板性能。”

新疆集训期间,多名打蜡师在雪蜡车内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每天为每位运动员准备两幅滑雪板,顺利保障了集训、比赛进度。在新疆举办的FIS越野滑雪积分赛10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队摘得了7金4银4铜的好成绩。

备战冬奥!全力保障奥运健儿夺冠摘金

“再有十几天,我们就将开赴河北崇礼,为冬奥会做最后的准备。”来自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的雪蜡车车长安泽涛向记者介绍,按照既定计划,冬奥会赛前,保障团队将对整车进行检查调整,确保车辆以最完美的状态服务国家队、服务运动员。

自首台国产雪蜡车交付使用以来,已随国家队走过了新疆、河北、上海、北京等地,圆满地完成了保障运动员备战冬奥会训练的任务。“运动员和打蜡师对我们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车内的各功能区、各项设备都非常满意,我们也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了运动员、打蜡师们的一些新的需求,并根据这些内容对车辆进行了提升,比如我们新增设的医用级制氧设备,可以将休息室打造成富氧空间,帮助运动员快速恢复体能。”随着冬奥会一天天临近,安泽涛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劲:“我们一定会牢记嘱托、不忘使命,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助力奥运健儿夺冠摘金。”

据了解,中国雪蜡车将在冬奥会期间驻扎在河北崇礼赛区执行赛事保障任务,为来自国内外的运动员提供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于兴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游泳中心组建女子水球队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田径、游泳基础大项,全面夯实集体球类项目发展基础,不断提升竞技水平...[详细]
齐鲁网 2022-01-05

“奥运全运冠军公益行”走进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

日前,由山东省体育局和山东省教育厅联合组织开展的“奥运全运冠军公益行”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详细]
齐鲁网 2021-12-16

“奥运全运冠军公益行”走进山师二附中小学部

12月15日,省体育训练中心组织全运冠军及教练员代表走进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建大校区.[详细]
齐鲁网 2021-12-16

2021年山东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总决赛收官

12月12日,“我是达标王”2021年山东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总决赛在济南举行,来自全省16市分站赛的优胜选手和省、市体育局职工代表齐聚...[详细]
齐鲁网 2021-12-12

山东启动“奥运全运冠军公益行”志愿服务活动

12月7日,山东省“奥运全运冠军公益行”志愿服务活动在济南市历下区立德学校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1-12-08

《山东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发布

11月1日,山东省体育局发布《山东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全运四连冠,山东体育为什么能?

在三秦大地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山东体育健儿团结一心、奋勇拼搏,以敢打必胜的勇气和勇攀高峰的精气神,书写了全运四连冠的新篇章。[详细]
齐鲁网 2021-10-24

十四运围棋比赛山东目前收获1金1银

9月23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围棋决赛结束了7个项目的争夺,山东围棋队冯毅与苗小溪组合获得混合双人业余组金牌,江维杰获得男子个人公...[详细]
齐鲁网 2021-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