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游泳中心组建女子水球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05 08:51:01

微信图片_20220105084748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田径、游泳基础大项,全面夯实集体球类项目发展基础,不断提升竞技水平。山东省体育局谋定而动,紧跟《规划》步伐,加速推进我省基础大项与集体球类项目战略布局,以省游泳中心为依托,在2021年岁末成功组建起山东女子水球队。

高效率,20天从无到有

由于水球在山东是新上项目,省队特别是地市在该项目人才储备上都是空白,这无疑增加了该项目基层选材的难度。但在接到省局以省游泳中心为依托组建队伍的任务后,中心主任宋宝成多次组织调度和研讨会,并确定由中心副主任顾晓琳牵头,迅速展开队伍的组建工作。“与中心所辖的游泳、跳水等项目大家都熟悉,特别游泳项目老百姓更是喜闻乐见不同,水球这个项目基层选材,既要苦口婆心告家长和队员,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还要跟他们细心讲解这个项目的现状以及发展前景,要说得孩子动心、家长放心,队员才能选进队伍。”顾晓琳说,为了打消家长的顾虑,有省游泳队教练和济南体校领导甚至带头把孩子送到省水球队以率先垂范。

据了解,目前省水球队队员组成,除基层选上来的游泳队员外,还有两个组成部分,一部分来自省游泳队,这些队员多数是专业从事游泳前景不是太看好,通过跨界输送,意在另辟蹊径,闯出一片新天地;另一部分来自省或基层手球队,这些队员则属于跨项选材输送到省水球队的。

从2021年12月6日省游泳中心召开女子水球队组建第一次筹备会,到12月26日队伍组建完成报到集训,山东女子水球队从无到有,从零到一,仅用了20天的时间,效率之高,令人惊叹。谈及这个细节,顾晓琳也感慨颇深,“为组建这支队伍,20天的时间里我们这个团队没黑没白跑基层、耐心细致讲项目,从教练到领队到队里的科医人员,大家都瘦了一圈、黑了一层。2021年12月上旬在淄博举行的省游泳冠军赛和俱乐部联赛期间,我们这个团队的成员集体常驻赛区,白天跑赛场跟地方教练、家长和队员交谈选材,晚上还要连夜开会研讨,评定选出队员、讨论组队方案……令人欣慰的是,在国家水球队、省局和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中心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这个拥有19名队员、两名教练员、一名领队、一名科医人员的复合型团队,不仅已经组建完成,并在2021年12月27日正式投入到组建后的有序训练当中。”

高起点,全面对标体育强项

虽然是新组建项目,但顾晓琳表示,省游泳中心在水球队伍的打造和发展方面,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全面对标体育强项,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

“金牌教练员才能带出金牌队伍。这支队伍组建,在教练员选用方面,我们外聘了年富力强的戴伟庆出任队伍的主教练,从省游泳队抽调精干力量徐海泉出任助理教练。戴伟庆在执教福建女子水球队期间,带队夺得过二青会U15女子水球队冠军;他还多次入选国家队执教,并在2013年带领国青队获得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此外我们还为队伍配备了全运会冠军、训练科副科长黄晓彤做领队、曾长期服务国家女子举重队的人员高楠负责科医,可以说复合型团队的人员组成,都是高规格高标准的。”顾晓琳说,期间省游泳中心还多次与国家水球队进行对接,力争最大限度学习和借鉴和利用国家队的先进理念、训练模式、优质资源,为我省水球队的健康发展助力。

水球队建队伊始,就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抓实思想教育为保障,全方位严格队伍管理工作。“队伍组建之日起,我们就将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建举旗帜、聚人心、展形象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运动员身边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队伍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我们也高度重视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队员入队的第一天起,就持续给他们灌输要有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家乡增辉、为人生添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我们还将继续在队中常态化开展运动员理想信念教育和励志教育,进一步激发队伍的训练热情,提升队员的思想境界,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真正将对运动员精神、意志、心理和作风的锤炼融入平时日常的训练和生活之中,在充分考虑运动员年龄特征和思想实际的情况下,做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开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的实效管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促进运动员的人格健全和健康成长。” 顾晓琳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通过狠抓思想政治工作,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在省女子水球队迅速落地生根——队中来自游泳项目的队员,很快摒弃原项目 “单兵作战”的理念,自觉融入到团队当中;原来从事手球项目的队员,也全力突破“跨项困惑”,快速与原本陌生的“泳军”打成一片。在“追求卓越”共同理念的支撑下,省女子水球队来自各方的队员不仅克服了转项或跨界带来的诸多不适,在训练中也是轻伤不下火线:孟柯滟小腿因擦伤留下杯口大的创面,但她始终坚持包扎伤口下水训练;几名队员因轻微感冒不能下水,但她们宁可坚持在岸边靠墙拍球练习,也要跟队伍在一起,全队上下处处都充斥着强大的正能量……

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高素质的复合型团队人员组成、完善细致的管理,以及由此带来的队员在训练中全力以赴和勇敢坚守,不仅让省女子水球队很快捏合成一个整体,更为她们向着更高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定位,巴黎奥运力争进人

据了解,目前省女子水球队的人员组成,小的有十二三岁的,中间有十五六岁的,另外还有几名年龄稍大的队员。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有人员的调整,队伍将保持一个动态平衡。“日照省运会结束后,中心首先准备在接下来的年度省比赛中设水球项目,并计划在下届省运会将水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只有通过省运会这个指挥棒激发各地市发展水球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省水球队的可持续发展才有‘抓手’。”顾晓琳说,省游泳中心给水球队的定位是,今年是组队年。队伍给自己定的短期目标是,今年不但要成型还要走出去参加全国比赛;长远目标是通过刻苦训练、科学训练,进一步加大与国家队的沟通协调力度以及强化“走出去、请进来”等举措,力争在三年后巴黎奥运会中国女子水球队中,能有山东的队员入围。

对于水球在国内的发展情况,戴伟庆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共有上海、天津、湖南、广西、福建、四川(成都体育学院)六支女子水球队,注册运动员总人数不足200名。其中,上海、天津、湖南三省市整体发展情况较好。山东水球刚刚组队,目前来看队员身体条件不错,并且多数来自游泳项目,游泳技术也相对较好。只是由于之前山东一直没上水球项目,队员对水球的相关概念都还是一片空白,这方面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给她们灌输。“水球属于对抗性项目,需要技巧,也需要力量和身高,山东人身材相对比较高大,适合搞这个项目。”戴伟庆说,手球和其它竞技体育项目一样,发展的第一步首先是选材,有了好的材料,经过精雕细琢,才能打磨成艺术品。队伍目前刚刚组建,还处于打基础阶段,现在是每天上午下午晚上三练,有时候晚上不训练,就带领全队就看录像,给队员讲解水球的相关知识,告诉她们水球历史、发展现状、发展方向,以及从事水球这项运动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养等。“总体而言,选择这项运动首先要有拼搏精神和爱国境界,其次要练就充沛的体能、过硬的和技术和过人的意识,再者对于集体项目,还要求队员必须具备团队意识,明白团结才有战斗力、团结才能出成绩的道理。”

据悉,在今后的日子里,省女子水球队将长期驻扎省体育中心进行训练,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带领队伍到地市进行阶段性集训。“感谢省体育中心克服诸多困难,在吃住训等方面为队伍提供的巨大便利,我们将力争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各方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顾晓琳说。

游泳虽然有接力项目,也需要团队配合,但更多还是技术层面的配合;本周期省游泳中心新上的水球项目,既是水上项目又是球类项目,不仅需要技术上的配合,更需要战术上的配合,是真正意义上的集体项目。“感谢省局把水球项目放在省游泳中心,我们组建省女子水球队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山东游泳事业,为山东体育强省建设作出山东游泳更大的贡献。”宋宝成说。

来源:齐鲁体育

记者: 宫尚文

[责任编辑:杨凡、王海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奥运全运冠军公益行”走进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

日前,由山东省体育局和山东省教育厅联合组织开展的“奥运全运冠军公益行”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详细]
齐鲁网 2021-12-16

“奥运全运冠军公益行”走进山师二附中小学部

12月15日,省体育训练中心组织全运冠军及教练员代表走进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建大校区.[详细]
齐鲁网 2021-12-16

2021年山东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总决赛收官

12月12日,“我是达标王”2021年山东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总决赛在济南举行,来自全省16市分站赛的优胜选手和省、市体育局职工代表齐聚...[详细]
齐鲁网 2021-12-12

山东启动“奥运全运冠军公益行”志愿服务活动

12月7日,山东省“奥运全运冠军公益行”志愿服务活动在济南市历下区立德学校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1-12-08

《山东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发布

11月1日,山东省体育局发布《山东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全运四连冠,山东体育为什么能?

在三秦大地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山东体育健儿团结一心、奋勇拼搏,以敢打必胜的勇气和勇攀高峰的精气神,书写了全运四连冠的新篇章。[详细]
齐鲁网 2021-10-24

十四运围棋比赛山东目前收获1金1银

9月23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围棋决赛结束了7个项目的争夺,山东围棋队冯毅与苗小溪组合获得混合双人业余组金牌,江维杰获得男子个人公...[详细]
齐鲁网 2021-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