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党100周年山东体育人物丨张冬:浪遏飞舟勇立潮头 为梦想突破自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5 09:55:06

  

编者按: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持续发展,民族正在振兴。尤其是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国争光的体育精神更是激励着一代代建设者们奋发向前。在此期间,山东体育也是不断进取、日新月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今天我们一起来走近中国男子皮划艇运动员张冬,了解这位山东汉子的追梦之路。

国家水上训练基地,坐落于千岛湖畔,中国男子皮划艇队正在这里积极备战。来自中国男子皮划艇队的张冬,是地道的山东汉子,自从16岁第一次接触皮划艇项目以来,十年过去了,身下的皮艇与手中的船桨,已成为他不可或缺的亲密伙伴。

谈及对皮划艇这个项目的初印象,张冬说:“一开始抱有一种想去玩、娱乐的一个项目,因为我本身就比较喜欢水上运动。就感觉挺震撼,很好玩,很刺激。”

对于普通人来说,皮划艇是比较困难的一个运动项目,需要练很久才能在艇上坐住。“当时天很冷,三月份。我坐上去就翻了,直接就翻了,翻进水里了。”张冬回忆起自己初次与皮划艇打交道的场景,“当时为了学习平衡,学习了一周,平均每天要翻20次左右。一直翻,坐上去就翻,冷的话上来跑跑步,然后再下去接着翻。”

刚进国家队的时候,张冬年龄最小,经验、知识、体能都不如老队员。即便面临着重重困境,但年轻的张冬心中却充满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他勤学苦练,起早贪黑,甚至给自己额外加练。“平时的训练最大的感受就是就是累,又累又饿,感觉腹部被掏空了,饿得有点晕了的感觉。之前最多有时候一天有40公里,基本上在五个小时左右,一直在划。划出去20公里,再折返20公里。”

正是这种坚忍不拔的意志,让张冬逐渐缩小了与队友的差距,甚至实现反超,成为中国男子皮艇队的佼佼者。“一定要坚持下来,心里也一直有这个信念。别人能行,我怎么不能行,一直想着去练好这个东西。”张冬说。

有志者,事竟成。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双人皮艇1000米决赛上,张冬赢得了他人生中第一块金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张冬与队友在男子双人皮艇1000米项目上摘金,这也是中国皮划艇队时隔八年再次在该项目上夺得冠军。

拿到了亚运会冠军,张冬收获了荣誉,同时也收获了甜美的爱情果实。2021年2月10日,张冬在千岛湖水上训练基地,与同为中国皮划艇队运动员的马青举行了婚礼。“在这个项目上见证了我的爱情,然后从相识到相恋,再到结婚,就是说是变得更好,去努力地去创造属于我们两个更好的未来。”谈及自己的妻子马青,张冬的眼里满是甜蜜。

眼下东京奥运会即将临近,张冬也将继续朝着梦想迈进,“就是把自己变强,为了能够有更好的成绩。每天都去突破,不能辜负自己的努力吧。”中流击水,奋楫者先;浪遏飞舟,勇立潮头。祝福张冬,在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上实现梦想,再登高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建党100周年山东体育人物丨体彩追梦人王伟:拾金不昧 以诚待人

建党100周年山东体育人物丨体彩追梦人王伟:拾金不昧 以诚待人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持续发展,民族正在振兴。尤其是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勇创佳绩、...[详细]
齐鲁网 2021-06-18

省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5月24日下午,省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主要内容进行专题研讨交流。省体育局党组书...[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省体育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

5月24日,省体育局党组召开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局系统赛事安全管...[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中国排球协会排球训练基地再次落户潍坊

中国排球协会排球训练基地再次落户潍坊

中国排球协会排球训练基地再次落户潍坊[详细]
体育晨报 2021-05-24

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温州开战,山东健儿获三金

5月9-10日,2021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摔跤项目预赛浙江温州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5-11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明来青调研体育工作

5月10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明、群体司司长郎维 、青少司司长王立伟等一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5-11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一行到山东水上中心考察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一行到山东水上中心考察

5月10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明一行到山东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考察国家皮划艇队备战训练情况。山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详细]
齐鲁网 2021-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