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竞走健儿拼得两张奥运入场券,他们背后还有这些追梦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1 18:5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日讯 (稿源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在此前落幕的2021年全国竞走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中,山东两位竞走老将边通达与王瑞拼得两张奥运入场券,不少年轻选手也都有不错的表现,在这场大赛的背后,映射出的不仅是我省运动健儿对胜利的渴望,还有他们不惧困难迎接挑战的勇气和毅力。

时间拨回到去年7月,彼时的边通达刚刚进行了静脉曲张手术,距今满打满算也才刚过去十个月,而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也是他手术后的第一个大赛,还未康复的他义无反顾的再次踏上了追梦征途。

回想起奥运选拔赛时的经历,边通达说,“在比赛走到二十五六公里时,隐约感觉到了伤口的疼痛,中途脑子里也闪过放弃的念头,但后来边走边想,我要为了圆自己的奥运梦尽最大努力去坚持。”

疼痛不断加剧,他通过一次次啃咬自己的胳膊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最后四公里就感觉特别不适,冲刺时我感觉已经有点晃了,当时很怕自己一头扎在地上,直到冲过终点的一瞬间,不管是精神上还是腿上,都是一点力气都没了。”边通达最终以3时47分56秒的成绩获得男子50公里项目季军,顺利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比赛结束后,边通达虚脱的倒在了地上,手臂上满满的都是自己咬出来的牙印,后来,山东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姚方文也表示,边通达战胜了自己,“抗住了压力、顶住了考验,拿到了宝贵的奥运会入场券。他靠着强大的意志力和作为一名老将对全程的把控能力,坚持到了终点。”

而眼下,面对正日益临近的奥运会,边通达心中也充满了期待,“从小教练就告诉我,要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站在最高领奖台,常怀为国争光的信念。奥运会我想要拿冠军,想要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

与边通达一起夺得奥运入场券的还有王瑞,虽然年纪不大,但早已是国内竞走圈内的“老人”了,本次奥运选拔赛中,他因技术犯规被中途罚停5分钟,而当时的王瑞正处于第五名的位置,“罚停五分钟过后,我就落到第九了,但我不想因此就放弃掉这场比赛,放弃掉这个机会,就一直在不停地追,不管有没有结果,我肯定要拼到最后,拼了就不留遗憾!”王瑞说道。

在剩下的十多公里中王瑞奋力追赶,最终冲到了第四的成绩,将奥运会竞走替补资格收入囊中。“坚持走完了全程并且仅在最后十多公里就追回并超越了被罚停之前的名次,这股子‘冲劲儿’也是他超强意志力的体现。”山东竞走队领队单云龙感叹。

谈及接下来的训练计划和目标,王瑞说:“今年既有奥运会也有全运会,不管最终有没有机会上奥运会,都会努力做好充分准备,不让自己留下遗憾。如果能参加奥运会就尽力备战奥运会,不能参加奥运会也可以亲身感受一下这种实力强将比拼的氛围,然后认真备战陕西全运会,提升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希望能够在竞走这条路上走出更好的成绩,拿到更好的名次。”

这次大赛中,来自山东的小将高英超以1小时20分48秒获得本次锦标赛男子组20公里个人赛第十三名,虽然名次不是很理想,但他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毅力却值得尊敬。

比赛开始不久,高英超就感觉自己左脚鞋里进了沙子,在竞走赛场上,这种意外并不稀奇,但此时,停下便意味着与对手差距越来越大。沙石很快将他的后脚跟磨起了水泡,他没停下,水泡又被磨破渗出了血水,他仍未放弃。“走到大概6公里左右的时候感觉有了疼痛感,过了12公里后就感觉脚跟的皮肤撕裂开了。当时就想着顶一顶,没想过要放弃,一定要完赛。”高英超说道。

当高英超冲过终点线后,他的鞋已经满是汗水与血水,经过队医检查处理才发现,高英超左脚后半个脚跟的皮肤早已整片卷起,露出了鲜红的血肉。“作为运动员受这些小伤都很正常吧,这次比赛对自己是一种激励,同时也检验了这段时间以来的训练成果。通过这次比赛会认真总结分析,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赛后这个开朗的小伙子对记者说道。

谈到即将到来的全运会与自己的未来,高英超早已定好了目标,那就是拿冠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平时训练也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快到全运会了,我也想着能够拼一把,让自己的成绩能够达到我的期待。更长远的目标就是冲进奥运会,能够代表中国站在世界赛场为国家争光添彩。虽然现在实力还有些差距,但是也希望带着这份努力继续下去,让自己的心态变得更加坚韧,把技术磨炼的更加成熟,不断寻求更多突破!”

今年的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不仅展现出了山东健儿们顽强拼搏的意志,也是对运动员的冬训成果最好的检验,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刚表示,赛前,除了50公里冲击奥运资格以外,我省竞走还肩负着检验队伍冬训成果以及考察竞走全运会男子团体20公里组队方案、选拔主力阵容的任务。“通过比赛,男子50公里获得一个正赛资格和一个替补席位,运动员们都发挥出了各自的水平,尤其是年轻运动员,不仅收获20公里团体赛冠军,而且在本次参赛的我省青年组选手中有两人走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可以说,赛前的三个任务目标我们都达成了。” 杨刚直言,最值令人欣慰的还有运动员们表现出的斗志和训练备战的积极态度,“这次比赛能明显看出,虽然我们的成绩与国内强手还有差距,但队员们也在逐步往上赶,敢拼敢打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成绩不完美,但表现出来的精神相当令人满意,这也是中心和各队教练组一段时间以来重视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赛前动员的结果。”

目前队伍已班师回到济南,短暂的调整过后,竞走队将转入为期六周的赛前训练状态,全力备战即将于5月份开赛的全运会竞走项目选拔赛。而边通达、王瑞也已于日前赴国家队报到,将在之后的数月间跟随国家队进行东京奥运的最后备战冲刺。“我们也将持续关注他们的备战情况,根据国家队的要求为他们接下来的训练提供必要支持和保障。”杨刚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王海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皮划艇春冠赛山东运动员斩获6金

全国皮划艇春冠赛山东运动员斩获6金

4月4日下午,2021年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在广东落下帷幕,这是今年国内举行的首场高水平皮划艇静水赛事,共有来自北...[详细]
齐鲁网 2021-04-04

国家步枪队奥运选拔赛开战,山东选手张博文逆转夺冠获奥运入场券

2021东京奥运会国家步手枪队奥运会最终队伍选拔赛(第四场)于3月22日在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3-23

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山东选手权相赫男子全能500米摘金创历史

3月20日,2020-2021赛季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在黑龙江省速滑馆开赛。在首日比赛中,山东运动员权相赫在男子全能500米的比赛中折桂,这是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1-03-20

中国游泳争霸赛第二站再传捷报,山东选手杨浚瑄破亚洲纪录

3月4日至7日,中国游泳争霸赛第二站在广东省肇庆市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游泳跳水馆举行,赛场上我省游泳队员不畏强手、敢于胜利,夺得8金4...[详细]
齐鲁网 2021-03-10

省局召开 2020 年局系统工作总结会议

2 月 7 日, 山东省体育局召开 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议,省体育局局长李政作总结讲话,回顾 2020 年工作,部署 2021 年主要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21-02-16

副省长孙继业看望慰问我省运动队

2月9日,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到省体育训练中心看望慰问了正在备战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的我省各运动队[详细]
齐鲁网 2021-0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