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友体育:小村企铺就一条“康庄步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姜振 史文平

2019-05-31 13:39:05

齐鲁网5月31日讯 “大力加强农村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这是进入新时代后,山东体育工作在服务大局、贡献大局中加快推进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中,省体育局党组提出的“八个助力”之一。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山东体育自觉定位、主动对接,全面提升农村体育服务,努力把体育写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体育的力量,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有很多实例,滨州邹平的“鲁友体育发展模式”便是较为突出的例子之一。

过去,邹平市码头镇中站村因沙质土地、所产西瓜甜而为远近所知。现在,山东鲁友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友体育”)的产品成为村里的“新特产”,承载着行业标准和村民的致富梦想,走出邹平、走出山东。

一条步道体现企业转型

初夏时节,邹平市黄山公园树木葱茏,绿树掩映之间,一条依山势起伏的健身步道尤为显眼。步道上面,健身群众甩开胳膊、迈着大步;步道两旁,间隔设置的智慧健身器材便捷实用。

黄山公园地处邹平城区中心位置,一边是居民区、工厂较多的旧城区,一边是建筑样式时新的新城区。“之前不怎么来这边走,自从步道修好之后经常来。在步道上走的时候感觉弹性很好,比较软,走起来比塑胶场地省力。”在附近工作生活的市民孙学武发现,自从今年3月健身步道完工之后,早晨、晚上来这里健身的群众比之前多了不少。市民孙立家对健身步道修建之前的沥青路面记得十分清楚,在他看来,步道走起来舒服,像在家里一样放松。

黄山公园和其中的环黄山智慧健身步道,正在成为城区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条滨州市第一条智慧健身步道,所使用的健身路径缓冲防护垫,全部由该市的鲁友体育自主研发生产,是实打实的“邹平制造”。

成立于2010年的鲁友体育,早期是一家普通的橡胶企业,产品并不与体育沾边。由于经营需要,公司总经理张清峰经常出去参加各类博览会,一次展会中看到的橡胶垫等橡胶制品,让他萌生了转型体育的想法。此后,鲁友体育正式转型为体育企业,并在新四板上市,成为邹平市第一家在新四板上市的企业。

鲁友体育所在的中站村,距离邹平城区约一个小时,几近济南界内。村边厂房的车间里,张清峰正查看产品生产情况。看着眼前火热的场景,张清峰向记者感叹,“当初不干体育的话,也许会像很多企业一样早已经萎靡不振了。”

一场革新引领行业标准

转型之初,鲁友体育便把产品研发放在重要位置。前几年,为了保护场地,很多塑胶跑道上不允许穿钉鞋。自己的产品虽然是橡胶材质,但又该如何避免这些问题呢?基于此,鲁友体育果断进行产品调整,先后投入近160万元搞研发,“投了很多设备都报废了”。期间,省体育局也向其资助了40万元的研发经费。

 “现在看来,这些投入都是值得的。”张清峰说。经过3年时间,鲁友体育的拼接式路径缓冲防护垫终于研发成功。由于具有抗压、耐冲击、摩擦系数大、弹性大、防震减滑等特性,产品一经面市就受到了认可。

 2018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联合11个部委下发了《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力争在全国每个县(市、区)完成300公里左右健身步道建设。方案下发后,经过省市筛选,邹平市被确定为试点,由省体育局、邹平市、鲁友体育三方出资建设环黄山智慧健身步道。

 如今,总面积1.3万平米、近3000米长的环黄山智慧健身步道,有效满足了周边群众的健身需求,步道建成后,到黄山公园健身的群众比之前多了几倍。不仅如此,步道还可以通过载重35吨的车辆,方便浇灌树木和应急救险。在城区的人工湖市民公园,一处1600平米的园林步道,以同款材料为健身群众青睐。

 企业发展,技术革新是关键。近两年鲁友体育被评为“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山东省运动场地专业委员会、山东省体育及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继成立,鲁友体育作为会员单位,成为相关产品的标准制定者之一。参与标准制定,也为鲁友体育产品打开了知名度和销路,产品订单纷至沓来。

一种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材料固型、成品包装……车间里,工人们在一道道工序前忙碌着。“我家里就我一个人上班,在这儿上班能免费吃饭,还能带饭回去。”今年52岁的张孔俭是中站村村民,作为厂里的机械工主要负责成品包装,52岁的他养活着家里四口人,每个月5000元的工资是他最重要的经济来源。

中站村是一个总人口不到1000、户数不到300的小村庄,而鲁友体育的工人就达到100人,他们都是本村和周边村子的村民。挣得不少,还能兼顾家里的孩子和农活,是他们来这里工作的原因。

事实上,鲁友体育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承担着本村的水、电、路和村容美化等公共费用支出。

企业发展,不忘肩负的责任。鲁友体育在吸纳村民就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增收机会的同时,支持公益事业和全民健身事业,先后捐建了邹平市6所中小学、幼儿园和两处全民健身广场的运动场地,出资赞助了3家俱乐部和“沿着黄河去码头”骑行比赛。近两年,国家和省相继提出“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战略和工程,鲁友体育积极响应。张清峰提到,今年4月,鲁友体育还被列入邹平市科技创新企业,这是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肯定,也为企业的规模化、产品质量、严格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鲁友体育即将上年产70万平方米的环保健身缓冲垫项目,这个契合全民健身的新项目,投产后将再增加170个就业岗位。

(体育晨报 记者 姜振 史文平 )

[责任编辑:杨凡、孙肖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6支队伍夺得全国气舞大赛总决赛入场券

山东6支队伍夺得全国气舞大赛总决赛入场券

5月29日,2019年全国气舞大赛半决赛(桂林站)落下帷幕。山东菏泽队、山东济宁队、山东师范大学队分别夺得各组优胜奖,成功晋级总决赛。加上...[详细]
齐鲁网 2019-05-31
2019皮划艇世界杯首站孙梦雅小试牛刀

2019皮划艇世界杯首站孙梦雅小试牛刀

5月26日,2019年皮划艇世界杯第一站在波兰波兹南落幕,中国皮划艇队获得3枚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我省女子运动员孙梦雅与队友刘浩组合,...[详细]
齐鲁网 2019-05-31

省体育局组织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

5月29日,山东省体育局组织局机关和部分直属单位党员干部集体去山东省廉政教育馆进行了纪律和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19-05-31

【体坛资讯】日照调度25届省运会筹备工作

5月27日,第25届省运会日照市筹委会工作会议召开,调度省运会筹备工作情况,安排部署近期重点任务。日照市委副书记李在武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9-05-31
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开幕 山东男子摔跤队收获两金

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开幕 山东男子摔跤队收获两金

5月2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摔跤协会主办,河北省体育局摔拳抬中心、唐山市体育局、迁安市人民政府承办,迁安...[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给力!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程龙夺得男子5公里冠军

给力!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程龙夺得男子5公里冠军

26日,2019年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公开水域游泳项目选拔赛在济南大明湖风景区继续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跳水梦之队“回家”备战世锦赛 东京奥运续写辉煌从省体出发

跳水梦之队“回家”备战世锦赛 东京奥运续写辉煌从省体出发

5月25日晚10点,中国跳水队一行50余人乘坐高铁从北京抵达“福地”济南,入驻省体育中心的国家跳水队山东训练基地,在此进行为期45天的封闭...[详细]
齐鲁网 2019-05-26
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砂板乒乓球比赛报名开启 等你来战

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砂板乒乓球比赛报名开启 等你来战

由山东省体育局主办,山东省乒乓球运动协会、山东合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砂板乒乓球比赛将于2019年6月29日-...[详细]
齐鲁网 2019-05-25
花样滑冰“省队市办”——省花样滑冰队淄博成立

花样滑冰“省队市办”——省花样滑冰队淄博成立

5月22日,山东省花样滑冰队成立暨淄博市花样滑冰队“省队市办”揭牌仪式在淄博万象汇滑冰场举行,揭牌仪式上,山东省体育局冬运办主任高岩...[详细]
齐鲁体育 2019-05-23

充分发挥体育工作优势 济宁不断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今年,济宁市体育系统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体育工作优势,结合实际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体氛围,推进体教结合...[详细]
齐鲁体育 2019-05-21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足球青训“城阳模式”

5月11日上午,青岛白沙湾足球基地正式启用,同日,2019“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新闻发布会·2019“阳光城阳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开...[详细]
齐鲁体育 2019-05-21
热衷公益 传递大爱 淄博体彩爱心站长走进敬老院

热衷公益 传递大爱 淄博体彩爱心站长走进敬老院

近日,淄博淄川体彩爱心站长们自发组织爱心公益活动到淄川区张庄敬老院,为老人理发、包水饺、打扫卫生,与老人亲切交谈、话家常,并送上体...[详细]
齐鲁网 2019-05-16

省橄榄球运动协会与韩国首尔橄榄球协会签署合作协议

近日,省橄榄球运动协会与韩国首尔橄榄球协会在威海签署业务合作及共同项目履行的备忘录,省橄榄球运动协会会长谷永波、副会长兼秘书长卢晓...[详细]
齐鲁网 2019-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